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唐蕾:“假装在基层”,怎成平步青云梯?

发布时间:2017-11-29 16:25:16来源:荆楚网

  如今,不少干部却甘愿过着“假装在基层”的生活,选择“先下去、再上来”的曲线模式。基层经历,就像是部分干部镀就的“金身”,有了基层工作经历,升迁可“加分”,提拔重用将如期而至。在此背景下,许多公务员积极到基层广阔天地增长才干,但同时也出现为了“攒”基层经历而“混基层”的现象。(11月28日 新华社)

  基层,曾经因为条件差、生活苦等客观条件限制,许多干部都不愿去,然而随着用人机制的调整和政策的倾斜,各级干部都“争先恐后”地到基层挂职锻炼。其实,这是一件好事,但是,这样的好事被少数抱着“镀金”思想的干部利用,把假装在基层变成了平步青云梯,不仅对基层发展无益,更是伤了真正扎根基层的干部的心,理应及时刹住车。

  随着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纷纷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基层”成了全国人民最关心的地方,而要实现脱贫致富,不容忽视地便有人的主观能动性,这里除了群众自身想要“站起来”的奋斗意识,还需要干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选人用人制度逐渐地将“基层工作经历”纳入考核标准,这是用政策引导更多年轻有为的干部到基层干出一番事业来。可是,事实却不尽如人意,所谓的“基层工作经历”被当作了升迁的筹码,于是少数“有资源”的干部就“积极”地到基层“镀金”,实则是浮于表面的假装在基层。

  就是这些“镀金”干部,有的在城里和镇上频繁往返,有的甚至一天都没有真正地踏上过基层的土地,但只要年限一到,就立马考调回上级单位,或是回原单位升职,轻轻松松地就获得了那些真正的基层干部干一辈子可能也得不到的职位。

  这些带着“基层经历”光环的干部,比起那些真正就职于基层、为老百姓干实事的干部,荣耀来得太过容易。靠着“资源”、靠着假装在基层的“平步青云式”升迁,难免会让真正的基层干部心里产生落差感,明明自己在踏踏实实地干,甚至还干出了成绩来,结果就是无法得到认可,这其实是选人用人制度上的一个漏洞。

  既然政策引导广大干部去基层,那就是希望这些干部能够给基层带去活力,而不是“走过场式”的假装在基层。笔者认为,能够平步青云的应该是真正有才、肯干的干部,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一步一步升迁,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