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

发布时间:2017-11-30 08:36:26来源:荆楚网

  早在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实现全面小康,不仅是物质上要实现,生活品质也要实现。

  笔者农村出身,对农村的厕所问题深有感触。现在农村老家的环境跟以前相比,确实是天壤之别,每家每户都在自家的土地上盖起了楼房,且大多都是三间三层,甚至更高。走进去一看,装修也都非常好,有的比城里人装的还要豪华。但住进去就会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上厕所。大多数家庭都是在大门外,就近找个方便的位置,挖一个粪池,上面砌一个小小的房子,中间隔开,一男一女,没有冲水,露天的粪池特别容易滋生蝇蛆,渗漏的侧坑污染浅层地下水,粪便中的寄生虫卵、病毒、细菌在施肥过程中污染土壤及农作物,导致地下饮用水和食物被污染而感染疾病;有的条件好一些,在室内就有卫生间,但由于农村没有给排水系统,产生的污水由自己安装的排水管任意的排放到附近的池塘里。导致我们小时候干净清澈的池塘现在一个个变得臭气熏天,长满水草,到了夏天各种蚊蝇飞虫还特别的多。

  据了解,现在我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从1993年的7.5%提高到74.1%,但在笔者老家,基本无人见过农村的卫生厕所,“如厕难、排污难,垃圾粪便处理难”的问题长久以来突出存在。如今习总书记在此提出“厕所革命”,笔者以为,在农村实现“厕所革命”,单纯地只是改革厕所,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与农村污水处理同步进行。大多数农村并没有建设地下排水管网系统,厕所污水、生活污水无组织排放,任意聚集在低洼的沟渠、池塘,滋生蚊蝇、污染地下水。所以,在改革农村厕所的过程中,还应针对农村的道路交通条件、房屋布局等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建设地下排水管网,科学合理的对农村污水收集处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农村厕所是影响村民们生活品质的一块非常突出的短板,其产生的污水问题更是对村民们直接饮用的地下水质量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广大农村地区的厕所难题,将会大大提升广大村民的生活品质。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要想真正过上物质有保障、生活有品质的小康生活,农村的“厕所革命”及污水排放管网建设,刻不容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