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栖寒:“假装在基层”是思想歧途

发布时间:2017-11-30 10:49:26来源:荆楚网

  如今,不少干部却甘愿过着“假装在基层”的生活,选择“先下去、再上来”的曲线模式。基层经历,就像是部分干部镀就的“金身”,有了基层工作经历,升迁可“加分”,提拔重用将如期而至。在此背景下,许多公务员积极到基层广阔天地增长才干,但同时也出现为了“攒”基层经历而“混基层”的现象。(11月28日 新华社)

  近年来,为了培养有经验、有担当的年轻干部,大批年轻干部被选派到基层挂职锻炼,绝大多数年轻干部都能主动融入,积极投入,把挂职锻炼当作自己深入基层、锻炼能力的大好机会。但也有少数年轻干部却甘愿过着“假装在基层”的生活,选择“先下去、再上来”的曲线模式,等待“镀金”成功,然后“一跃龙门”。

  常言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管是村(社区)第一书记还是市县一把手,都要不忘初心的为民服务。作为年轻干部更应该拿出动真碰硬的魄力和迎难而上的勇气,踏踏实实,为群众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果出现“假装在基层”,把“混基层”的工作方式当做“加官进爵”的方法,无疑反映了年轻干部官僚主义的弊端和危机,确切的说,“假装在基层”是错误的为官思想,是值得警惕和反思的。

  当下,少数年轻干部依仗年龄优势,把基层工作作为政治生涯的资本积累,“镀金”思想严重。在他们看来,到基层锻炼不过是为以后的升迁搭跳板,只要不出现大的失误,干上几年必定提拔。受“镀金”思想的影响,个别年轻干部在事业上胸无大志,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热点问题更是能拖就拖,能敷衍就敷衍,工作业绩一般。却在权力上孜孜以求,巴结上级领导,奉承、迎合,靠弄虚作假捞取政治资本。

  话说基层锻炼,就意味着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加深,能力在一线发挥,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如果抱着“镀金”思想,就会腐蚀着务实清廉的灵魂,束缚着勤政实干的手脚,抛弃掉艰苦奋斗的精神,模糊完为民服务的宗旨,最终就会浑浑噩噩混日子,弄虚作假捞政绩,在成长的道路上自己埋下定时炸弹,挖下泥沼陷阱,在不久的将来,一旦陷入,后果不言而喻。

  说到底,“假装在基层”是错误的思想歧途,“在其位谋其政”才是正确的从政大道,尤其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设的关键时期,青年干部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更要俯下身子,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不沉湎幻想、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对待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履职担当,树好形象、赢得民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栖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