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鸣镝:“不知情”绝非民政局长的“卸责密码”

发布时间:2017-11-30 17:23:23来源:荆楚网

  近日,云南省德宏州纪委通报了“陇川县民政局‘靠山吃山’塌方式违纪违规案”,通报指出,陇川县民政局长期以来对申请享受低保人员抽查、核实、公示把关不严、监管缺失,70%以上干部职工亲属违规享受低保。(11月3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民政干部身为惠民资金的“守护神”,却大玩“监守自盗”的把戏,70%以上干部职工亲属违规享受低保的“疯狂闹剧”,是典型的“灯下黑”,直戳监管缺失锥心的痛。

  “有利益就有贪婪”。据报道所述,陇川县民政局56名干部职工中,就是40名干部职工及亲属违规享受城乡低保,而身为一把手的局长,竟然称毫不知情?着实滑稽。显然,“不知情”不可能成为局长的“卸责密码”。而低保审核把关部门却成损人利已的“工具”,是贪婪的欲望惹的祸,更是一把手不屡职、不尽责埋下的根,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更伤了民心。

  “低保”顾名思义,就是对贫苦群众的最低生活保障,是穷人的“救命钱”。而低保户本应是最贫困的人群。然而,从开着宝马领低保的嚣张,到低保成“皇亲国戚”专供的尴尬,是制度之失,审查之过,监管之痛。而今,陇川县民政局塌方式违纪违规案,更揭开了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靠山吃山’的内幕,令人反省,发人深思。

  脱贫攻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全面小康。让真正困难群众得到实打实的关心和帮助才是脱贫攻坚成效的关键。对待低保问题既要精准识别更要精准研判,既要公开透明更要全面监管。“谁是真困难,谁是假贫困”,群众最有发言权。而唯有让低保晾晒在阳光下,让监管贯穿于全过程,才能管好群众的“救命钱”,才能真正让贫困群众得实惠。

  然而,县民政局7成职工亲属违规吃低保,却不是个“黑色幽默”,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反思反省、引以为戒。要管住任性的权力,关键在于管好“关键少数”。只有充分压实一把手的责任担子,才能真正起到上行下效,示范效应的效果。而唯有高扬处罚的利剑,以零容忍的态度、零界限的力度、零死角的深度,将反腐倡廉进行到底,才能让民政局“灯下黑”成为“昨日传说”。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鸣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