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楚钧:让“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增强消费者信心

发布时间:2017-12-04 09:45:42来源:湖北日报网

  距离2018年1月1日“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全面实施仅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新一轮洗牌突然而至。奶粉企业、经销商,这场奶粉行业大变革中的主角们,有的摩拳擦掌,有的焦灼甩货,要赶在大考前收回成本。而更多的消费者,则对这个被企业和经销商视为生死线的日子无动于衷。国家食药监总局原副局长滕佳材曾透露,此前国产奶粉品牌中,103家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配方数量甚至超过180个。专家预计,新政实施后,奶粉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500个甚至更少,70%以上的奶粉品牌被淘汰。(12月4日北京晨报)

  中国奶粉的消量年年都在持续上升。2016年,我国奶粉总消费量为209.5万吨,差不多是2000年时65.3万吨的3.2倍。但75%的前十大品牌的市场份额中,国产品牌只有4个,国际品牌占了6个。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去年我国婴儿奶粉进口量已经突破20万吨,在前年增幅60%的基础上又增长了近三成。而国产奶粉的销量却在下滑。

  这样的局面,当然还是我们很多人对国产奶粉质量缺乏信心。官方公布的信息称,国产奶粉是中国最安全的食品品类。但由于过去一段时间国产奶粉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留下的阴影仍然在不少人心里留存着,仍然在发酵,无法抹去,严重地影响着相当一部分人群,尤其是新生儿父母对国产婴幼儿奶粉的信赖。

  中国奶粉业存在的问题不仅是质量问题,更重要的是集中力量打造一批领军企业,拳头品牌。而这次“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目的应该就在于此。要通过实施“史上最严奶粉新政”,不仅淘汰一些信誉度不高的企业,还要淘汰一批市场销量不佳的所谓品牌,促使奶企做大做强,提高奶品质量,在国人心目中建立起自已的、被大家认同的知名品牌,增强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消费信心。

  一日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国人对国产奶粉在一段时间里就存在这种心态。实施“史上最严奶粉新政”不仅是振兴我国奶粉企业的需要,也是增加公众对国产奶粉信心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讲,尤其是公众,更希望通过“史上最严奶粉新政”能带来国产奶粉质量的腾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楚钧

 

(作者:易楚钧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