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苏玳:“孩子打110谎称被家暴”要制止更要反思

发布时间:2017-12-05 09:12:21来源:湖北日报网

  家庭作业没完成,开始跟同学用手机玩起了网络联机游戏,60多岁的陈阿姨一时情急,用手中的衣架打了外孙。谁知道,10岁左右的外孙随后拨打了110,声称自己遭遇了“家庭暴力”,希望民警前来“主持公道”。12月3日中午,发生在贵阳市云岩区中天花园居民小区内的这起报警,引来了多名市民围观。(12月4日贵州网)

  只因玩游戏遭外婆“教育”,外婆情急用衣架打了自己一下,熊孩子就报警谎称被家暴。消息一出,网友们炸开了锅,有的网友批评孩子太过叛逆,不懂感恩,不理解家长的语重心长,必须制止这种撒谎的行为;也有的网友批评家长操之过急,管教孩子方法欠妥,网友们众说纷纭,看似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笔者看来,外婆是情急之下的一时失手,并无恶意,而熊孩子撒谎在先,当然不能轻饶,必须批评教育,以儆效尤,避免养成爱撒谎的习惯。但同时,管教孩子绝不能依靠打骂的方式,更不能拿情绪失控当借口,即使出发点是为了孩子好,但外婆此举仍然有失妥当。

  其实,纵观近年来,熊孩子们谎称被家暴的事例并不少见,2016年5月,泉州一孩子报警谎称被家暴,只因妈妈不让他玩电脑;2016年8月,小女孩报警称被家暴,原来是被母亲用苍蝇拍打了几下;2017年1月,1名12岁的男孩悄悄报警称遭家暴只因成绩不佳被父亲训斥并被推搡了一下……如此看来,像报道中小伟一样的熊孩子并非一两个,试问,孩子们为何一遇到类似的事情,首先想到的不是跟家长沟通,反而是愤而报警,寻求警察的帮助呢?

  这其中虽然与孩子出于青春叛逆期,不懂事有一定关系,但笔者认为,家长的不正确处理方式更是加剧了矛盾,非但没有给孩子敞开心扉、诉说想法的机会,反而企图用棍棒教育让孩子不敢违背家长的意愿,也正是这种野蛮粗暴的处理方式成为了孩子们谎称家暴的助推器。

  现实社会中,一旦孩子不听话或者成绩不好,家长们控制不住心中怒火严厉训斥一番或者棍棒教育一顿的比比皆是,还自认为这是“棍棒底下出孝子”,是“不打不骂不成材”,是“爱之深责之切”,殊不知,这种棍棒教育很可能让孩子对为何犯错还不明就里就“平白无故”遭受了一顿痛打,到头来,结果只能与家长们的期望背道而驰,孩子不仅做不到知错就改,反而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同样的错误也很可能再次出现。倘若父母能经常理性地跟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充分理解家长的苦心,遇事多平静下来倾听一下孩子的内心想法,学会换位思考,或许,会有另外一番景象。

  所以,“孩子打110谎称被家暴”的背后,虽然要制止熊孩子的撒谎行为,要让其勇于正视自己的错误行为,知错就改。作为家长,更要从中反思,反思如何教育孩子才是更好的处理方式。笔者看来,只有坚持鼓励与惩罚相结合,拉近与孩子的距离,而不是简单粗暴、蛮横无理,才能让孩子们逐渐理解家长的一片苦心,才能让类似的问题迎刃而解。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苏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