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恒情:网售“病假条”暴露多重问题

发布时间:2017-12-05 09:15:31来源:湖北日报网

  网上买卖盖有医院公章的诊断证明,不同以往,部分卖家开始升级服务,开始兜售“化验单+诊断证明”的全套资料。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淘宝、QQ、微信等平台上输入“诊断书”、“诊断证明”等关键词,标有“病情诊断书、病情证明收据印刷,病休诊断单,证明书可定做”五花八门的商家显示出来,部分商家承诺提供全国各地医院假诊断证明业务,甚至有商家提供全套的病假证明资料。(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有病请假,是劳动法赋予劳动者的基本权利,而提供病假证明资料,则是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障。否则,如果没有相关的病假证明资料,用人单位就会按照相关规定以旷工情况处理,严重的可能会面临被辞退。但是,当病假证明资料作为一种“商品”公然在网上售卖,而购买病假条的人又趋之若鹜,这实在有违“有病请假”的初衷。

  报道中,部分商家承诺提供全国各地医院假诊断证明业务,甚至有商家提供全套的病假证明资料,其背后形成的庞大产业链,确实令人吃惊。其背后蕴藏的社会问题理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那么,网售“病假条”背后究竟又有多少社会问题?

  其一,诚信缺失不容小觑。购买者在没有实际生病的情况下,购买虚假病历及“病假条”,以图蒙混过关,获得一段难得的假期,这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欺诈行为,严重背离了诚实守信原则。试想,当你凭借一纸假病假条获得短暂的“逍遥游”时,于心何安?道德底线被突破,最终每一个人都可能是受害者,购买虚假病历及“病假条”的人也必将失去用人单位的信任。按照劳动法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可以将其视为旷工情况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还能予以辞退。

  其二,监管漏洞亟待补齐。现实中,用人单位批准病假,一般只看有没有病假条,至于病假条的真假,则很少去鉴别。因为鉴别起来很麻烦,不仅需要患者本人委托代理人,而且还得医院医务科批准。所以,很多想偷懒的人就趁机钻了空子。加之,由于网售“病假条”门槛比较低,只要花点钱就能够买到,所以更受欢迎。

  其三,法规意识亟待增强。伪造“病假条”并在网上公然售卖,涉及到加盖医院公章及医生个人的签章的问题。如果公章是伪造的,这就涉及到私刻公章罪,或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已触犯了刑法;如果公章是真实的,这就说明黑色产业链中出现了“病假条”条销售者与正规医院内部勾结的现象。最为重要的是,“病假条”不是商品,不能进行售卖,在网上售卖的行为又属于非法经营。

  当然,网售“病假条”现象猖獗的背后,也不容忽视一个问题,那就是劳动者对假期的渴望与休假法规落实出现倒挂的现象。现实中,双休日实际上只能单休的劳动者不在少数,法定节假日需要加班加点的也不少见,至于带薪年休假、探亲假之类,多数劳动者根本没有。因此,用人单位在完善病事假管理制度的同时,也要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和休假权。执法部门也要主动作为,严厉打击造假市场,铲除“病假条”兜售产业赖以生存的土壤。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