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夏元秀:心存敬畏才能医德高尚

发布时间:2017-12-05 12:00:5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篇“‘大咖’医生坐门诊22年,三年只开了一张门诊输液单”的新闻在网上火了。大量网站接连热转,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官微转发,还登上了微博热搜,引来逾万名网友点赞。(12月2日湖北日报网)

  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陶晓南教授坐门诊22年,开出的处方单平均药费仅为40元。这在看个小感冒动则就要花费上千元的今天,确实是股清流。陶教授在问诊的时候很少开抗生素口服药,至于输液单那就开得更少了,据说三年来只开过一张,且是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为别的医生补开的。

  他说:“低费用”不是衡量医生的绝对标准,合理诊疗才是我的职业坚守,这是行医的基本准则,也是我作为医生的基本底线,也可以叫作“职业敬畏”。

  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作为一名医生,心存敬畏,才会热爱职业,才会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忧患者之所忧。

  心存敬畏,才会把患者当亲人。陶教授今年60岁了,他曾下过乡,当过知青,当过工人。他经历过困难时期,他曾和普通民众们一起摸爬滚打过多年,所以,他了解普通民众的心声,对于每一位患者,他都尽最大的人文关怀,希望用最少的钱,为他们治好病。

  心存敬畏,才会对患者负责任。有的患者只是小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咽炎、咳嗽等,一到医院就希望医生能开抗生素打吊瓶,每每此时,陶教授总是耐心地告诉他们,只要多喝水,注意休息,身体就会慢慢康复。如果抗生素的使用方法不规范,治疗就会失效,反倒可能培育出“耐药菌”,导致治疗更棘手。当然了,用药多,治疗时间长,医院的效益可能上去了,但我们在创效益的同时,也要对每一位患者负责任。

  心存敬畏,才会恪守良医的准则。现在人的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仍有很多经济相对困难的家庭,一旦遭遇重大疾病,就会难以承受医疗费用。陶教授说,患者既然找到了我,就是对我充分的信任,患者把健康甚至生命交给我,我就要站在患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就能看好病。这是陶教授多来年来行医标准,也是良医的世界准则之一。

  患者和医生是一对矛盾体,都说医患关系最复杂,陶教授用一颗敬畏之心将这一难题轻松化解。用一颗敬畏之心与患者交流、沟通,充分理解患者的急迫,设身处地关心患者的处境,尽自己之所能为患者提供医疗上的帮助。陶教授22年坚守医院门诊,用毕生所学和拳拳爱心恪守着医者的操守,诠释着医者的价值和奉献的涵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夏元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