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楚钧:专业养老人才培养需要政府给力

发布时间:2017-12-05 15:08:02来源:湖北日报网

  20年前报考师范学院是不需要缴纳学费的,为的是解决国家急需的教育人才;如今,报考养老照护专业也应该减免学费,用于迅速培养专业护理人才。“第三届北京居家养老服务论坛”日前在国展召开,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教授王建民表示,按照目前学校培养人才的速度,10年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12月5日北京晨报)

  显然,这样的困局不仅存在于北京,全国都一样,在很多城市肯定还会超过了北京。在上述论坛上,王建民提供的两组数据就证明了这一点:全国需要养老护理员1000万人,目前从业人员100万人,大概满足了10%。100万人当中受过专业化训练的、学校培养的人员不足5%,大量的从业人员没有经过训练和正规学校培训。北京市需要养老护理员5万人,目前在岗1万人,这1万人当中受过学校训练的不足3000人。不仅养老护理人员缺乏,专业养老人才更是少之又少,这就是目前我国养老服务面临的现状,当然也是需要解决的矛盾。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003万人,占总人口的10.8%。随着时间的推移,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社会、家庭面临的养老压力越来越大,业内预测,至2025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达3亿,养老服务人才的需求量会更大。

  就我国目前的养老来看,大多数老人还是居家养老。显而易见,政府在解决老龄人口的养老问题上不只是建立更多更好的养老设施,同样重要还有为养老老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的护理人员,尤其是专业护理人才。从一定程度上讲,所谓的专业护理人才,当然是需要通过技能培养,取得资格的人员才能担任。就上述数据看,在养老护理人员都非常缺乏的情况下,专业护理人才就更是少之又少了。

  笔者以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发力,不仅是在目前人员缺乏状况下解燃眉之急的短期上岗的免费职业培训,更要在一些职业学校或者大学开设相关专业,用培养师范生的方式来培养养老护理专业人才,以此来适应社会养老的需要,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楚钧

 

(作者:易楚钧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