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成利:“书记管供暖”是舆论监督下的“闻过即改”

发布时间:2017-12-06 09:06:37来源:荆楚网

  “已经进入供暖期20余天,由于供暖改造工程尚未完工,河北曲阳县多所乡村小学并未供暖,小学生被安排在教室外上课。”此消息经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后在河北当地迅速引发舆论关注。近日,曲阳县委书记王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晚将在明天全部完成“煤改电”施工,保障乡村小学供暖。(12月5日 澎湃新闻)

  俗话说,老大难,老大管了就不难。作为民生工程,供暖改造项目在进入供暖期近一个月后仍然迟迟完不了工,却在媒体曝光后,县委书记亲自过问之下,几日内便能全部完工。由此可见,大多数难以推进的工作,只要得到了地方政府一把手的重视,这些问题就大多都能解决。

  “村小未供暖”,在县委书记的重视下,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然而,除了孩子不再受冻之外,这样的结局并不值得让人欣喜,因为县委书记管供暖,只不过还是舆论监督下的“闻过即改”。试想,倘若没有媒体对“村小未供暖”事件进行报道,县委书记会知晓、会重视、会解决乡村小学还未供暖的问题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否则也不会出现“孩子靠阳光取暖”的刺眼画面。而这不得不说明一个现象,一些职能部门仍然是服务领导意识,而不是百姓需求。

  当然,正如“村小未供暖”中“煤改电”的现实困难一样,我们不排除许多民生工程在实施的过程中,的确存在着许多的困难。然而即便困难再多,为何在媒体的监督和主要领导的亲自过问下就能解决?这又不得不说,不是干部谋事干事的能力不足,而是他们积极性也不够高。

  然而,新闻媒体的监督是一回事,主要领导过问又是一回事,媒体的监督也不可能面面俱到,政府“一把手”的精力也毕竟有限,不可能每项工作“一把手”都能亲力亲为,也不可能每个政府项目都需要媒体的关注才能“正常开展”。否则,别说是民生工程了,但凡需要职能部门主动作为的政府工程都将难以为续。

  供暖项目只是众多民生工程里的冰山一角,我们不能也不希望其他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需要在媒体和舆论的监督下才能“正常开展”。正所谓“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民生工程的“操办手”,无论是政府的主要领导还是具体实施的职能部门,还希望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把群众放到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成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