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做群众工作,“土”方法也许最管用

发布时间:2017-12-06 09:23:23来源:荆楚网

  今年国庆长假,平均每天500人次的客流,涌进浙江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村支书王国洋戴着耳麦,激情高昂地解说了8天,“导游书记”嗓子沙哑了,后岱山村从来没有这样热闹过。(12月5日 人民网)

  浙江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在今年3月换届前,还是一个被人嗤之以鼻、避而远之的全乡环境最差村、全乡信访第一村、全县挂名无星级村和软弱落后村;然而换届选举后,经过短短几个月,这个村发生了链式“裂变”,变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后岱山速度”,也变出了软弱落后村“凤凰涅槃”的新路子。

  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这些变化,居然是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在村支部书记王国洋的带领下,用“土”方法做群众工作换来的。他们为了调动群众积极性、凝聚全村正能量,他们想到了广播,从3月27日开始,村里的广播每天都会准时响起。为了了解村民呼声、改进工作,他们又在村委会大楼前挂出“书记信箱”,目前,“书记信箱”已收到村民来信40多封。靠这些“土”方法,民情村情通起来了,民心民意凝聚起来了,村“两委”干事底气足了。

  实事求是地说,广播、“书记信箱”等在各地曾经都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后岱山村却硬是靠这些很多人瞧不上眼的“土”方法做通了群众工作。仔细想一想,这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俗话说得好,人心齐,泰山移。后岱山村过去为什么是落后村,就是上一届的村两委班子主要成员不听取群众意见,闭门造车,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各想各的。现在村两委用“土”方法听民声,知民情,然后精准施策,服务到全自动心坎上,群众信任他们,凝聚力大增,村两委说话做事群众愿意听,工作开展就很容易了。

  曾经有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在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土”办法已经不管用,已经跟本上时代了,开口说互联网,闭口多媒体,这是有失偏颇的。无论时代再怎么发展,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需要互联网思维,需要多媒体等现代手段,但同样也需要“土”方法,需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用他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办法来服务他们,这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后岱山村短短时间里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充分说明基层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时,也许“土”方法才是最管用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

(作者:江文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