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对“变味”的检查必须坚决叫停

发布时间:2017-12-06 15:21:34来源:荆楚网

  最近,内蒙古自治区一个旗上下气氛紧张,由于在上次检查评比中排名靠后,旗委书记已被约谈做检讨,而本月末又将迎来新一轮检查,如果第二次排在后五名,他的上级领导将直接被问责,“迎检”已成全旗头等大事。(12月6日 人民网)

  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自治区于今年9月启动了全区脱贫攻坚交叉检查工作,各旗县抽出20人左右的检查组,对贫困旗县进行交叉检查。在半年时间内,这个旗除了要接受2次全区“大检”,还要接受专项审计、巡视、盟市抽查3次“小检”。

  各级党委政府开展检查评比的初衷是为了推动工作,这无容置疑。但次数过于频繁、操作与实际脱节、问责压力过大,扶贫检查在基层走了形、变了味那自然是得不偿失,各级党委政府对这样“变味”的检查评比,理应旗帜鲜明地叫停。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内蒙古自治区的扶贫检查存在过多过滥、不正当竞争、劳民伤财等问题,这是必须引起高度警惕的事。比如一个旗的扶贫办主任说,另一旗检查组来“交叉检”时明显带着火药味儿:“这次检查就是要旗县间互相监督的,给你们打了低分别埋怨。”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的情况下,只有尽可能把对方旗县的分数压低,才能防范自己不被排在后几名。

  为了让自己所在地方得高分,于是不择手段地打压接受检查的地方扶贫工作,这样的不正当竞争,既无助于党委政府真正掌握地方扶贫的真实情况,从而及时调整扶贫政策,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完成;也无助于脱贫攻坚的精准实施,让贫困地区群众早日脱贫,而且还可能因为这样的不正当竞争,挫伤基层扶贫干部的积极性,损害扶贫攻坚大业,各级党委政府绝不能容忍这样的“变味”检查存在,必须坚决地叫停,并且对涉嫌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的追责。

  读过书的人都知道,老师为了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期中、期末都要进行一次考试,以发现问题,改正问题。但如果三天两头考试,而且考试又不严格监考,认真阅卷,那自然会纵容歪风邪气,纵容作弊,这不但对学生学习没有帮助,而且对学生的品质也是有不良影响的。过多的“变味”检查同样如此,其对脱贫攻坚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决叫停,清除其造成的恶劣影响,让基层干部专注于干事创业,干出脱贫攻坚的实绩,造福一方群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