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栖寒:狠刹隐形“四风”需下猛药

发布时间:2017-12-06 17:09:44来源:荆楚网

  福州市盖山投资区2014年、2015年春节前曾以“担负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工作任务重,对家庭亏欠多”为由,违规向20名领导班子成员家属发放“贤内助”补贴,每人5000元,两年共计20万元。参与调查的纪委负责人表示,以干部亏欠家庭为由,发“贤内助”慰问金,本质就是“四风”顽疾的花样翻新。(12月3日《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不断深化落实,反“四风”力度的不断加大,各种变异型的“四风”问题也悄然兴起,比如公车使用耍“花样”, 大操大办“躲猫猫”, 违规福利披“马甲”,用房整改“走过场”等等,都在监督的眼皮下“打游击”、变模式,形成了一种新型的模式反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形成是日积月累的结果。要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需要长期坚持下去,时刻不能放松、时刻不能懈怠,保持高压态势、保持警惕意识,以恒久不变的整改“温度”融化长期形成的“四风”这座“冰川”,促使党员干部形成良好的作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心筑起钢铁长城。

  如何让这些“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受到党规党纪的制裁与约束呢?笔者认为,狠刹隐形变异“四风”,需下猛药使利器。

  一方面要创新监督机制,坚持深挖细查,对规避组织监督搞隐形变异的严格执纪。对出现顶风违纪、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单位、部门,严肃追究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责任,形成威慑,督促领导负起责任。同时,坚持监督重心下移,对基层“四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

  另一方面要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研究监督检查办法。比如,针对公款消费中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等科技手段,建立各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和联防联查机制,加强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掐住公款消费财务命脉。同时,发动“贤内助”的枕边风作用,通过贤内助时常提醒实现不触法律底线,不涉纪律红线,不越制度雷区。组建家庭“卧底”,发动党员干部的孩子对其言行举止进行监督,让党员干部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主动抵制“四风”问题,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栖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