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让基层成为年轻干部的成长基石

发布时间:2017-12-07 10:07:14来源:荆楚网

  基层是党政机关中与人民群众直接接触的部门,是传达和落实党中央政策的重要机构,是上下连接的纽带和桥梁,对党和国家的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层的工作相对繁杂,工作环境相对艰苦,许多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放不下身段,不愿意去基层工作。对于缺乏工作经验和群众基础的年轻干部而言,基层是一个良好地锻炼平台。年轻干部要勇于扎下去,沉下去,让自己在基层锻炼成长,筑牢人生之基。

  基层是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和磨刀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基层工作,就是“一方父母官”,要真正静下心来和人民群众打交道,站在群众的角度体会人民生活的困难和疾苦,为群众解决切身利益问题。要不断学习和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为民办事的本领。只有经过基层的洗礼,才能蜕变成长,才能培养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真实情感,才能掌握民生民情,做一个拥有大格局的青年干部。

  年轻干部要勇于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拨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延安的七年知青生活,正是深深扎根到梁家河基层,真切地体会到农民生活的艰辛不易,励志要为梁家河的百姓做好事,做实事。正是在这七年基层的工作和生活中,习近平总书记系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仅与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更为今后担任党的总书记和治国理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年轻干部要勇于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忌焦忌燥,一步一个脚印,让自己在基层全面充电提高。

  年轻干部要做好基层的工作,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青年干部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要克服浮躁之气,切勿眼高手低,好高骛远。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另一方面要讲究实干精神。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可以大有所为。”实干是对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阶梯。要勇于站好岗,挑好担,要用扎实的工作证明自己,用勤奋的学习提高自己,切实为百姓做实事,谋福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