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小典:大学毕业生应有“基层情怀”

发布时间:2017-12-08 09:03:03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就做好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出安排部署。《通知》指出,各地各高校要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12月7日 中国新闻网)

  对于大学生而言,如今的选择机会增多,自主择业创业让很多人有更大的成长锻炼空间。很多人已经不再满足于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是选择在更广阔的领域中找寻一片天地。教育部下发通知,对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讲,响应“到基层去”的号召,方能书写别样青春。

  长期以来,国家都非常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一方面,面对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投入职场,到基层去可以缓解就业压力;另一方面,基层要发展,农村要发展,亟需大量的人才源源不断地流入,可谓求才若渴。然而,对于大多数高校毕业生来讲,到基层就业创业往往并非首选,就在于,基层的吸引力远远不及大城市,因为城市有便利的交通、舒适的生活条件、完备的公共配套服务。但是,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基层却拥有更多亟待转化的资源,对那些想要干一番事业的高校毕业生而言,无疑是一片广阔的空间,大有可为。

  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应有“基层情怀”。因为青春的颜色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大学毕业生正处于最好的年华,应该有憧憬、有梦想,为了实现梦想,不怕吃苦,不怕失败,不怕跌倒,在青春的各种可能中,书写着自己的前途和未来。如果服从于父母的安排,沉溺于城市的安逸,过着模式化的生活,或许青春的颜色将会非常黯淡。对于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而言,接受时代的呼唤,到基层去,奋斗出别样青春,书写青春的华美乐章,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

  各地对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出台了各类相关优惠措施。这些措施无不是从高校毕业生的实际需求出发,有的地方针对有创业需求的大学生毕业生,出台“基层创业就业享受补贴和税费减免”等优惠举措;有的地方针对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大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难题;有的地方针对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工作或参加基层服务项目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这些“雪中送炭”之举,可以让更多的基层就业创业大学毕业生“轻装上阵”。

  大学毕业生应有“基层情怀”。基层政府“拴心留人”已经拿出了十足的诚意,“到基层去”不只是口号,更是一种情怀,可以让青春拥有多种颜色,活出别样精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

 

(作者:田小典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