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晓刚:凉茶“延寿10%”之说意在营销

发布时间:2017-12-08 09:11:22来源:湖北日报网

  12月5日,一则关于凉茶王老吉的消息在网上广泛传播。广州药业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参加某论坛时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这一说法发布后,很快遭到网友质疑项目真实性及其结论的科学性。(12月7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消费者乍听此消息,自是兴奋不已,从古至今,多少帝王家苦苦寻求长生不老药,尽管最终都是乌托邦,但终于被现代一保健食品企业攻破难题。这真是一件值得普天同庆的事儿,绝对是属于诺贝尔奖级别的成果,如此看来,此凉茶企业不仅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延寿福音,更为中国再创新的世界纪录。

  喜晕晕、乐乎乎地,可在喝了凉茶后有了“清咽润喉”感时,你就会突然感觉哪儿有些不对劲。凉茶属于保健食品,相关的功能声称仅限于“清咽润喉”,而根据卫生部2003年印发并开始实施的《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2003年版)的相关规定,有健康声称的保健食品可申报增强免疫力、抗氧化、辅助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减肥等27种功能,其中并不包括延寿这一功能。

  那么多医药研究机构和公司都没能找出延寿之妙方,却被一保健食品企业轻而易举攻破了?再仔细想想,如此重大的“延寿”科研成果宣布者居然生产与研究者为一体,均为凉茶生产企业。这就让消费者感到迷惑了,按理,如此重大突破即便不由权威部门来宣布,至少也得要有一个正儿八经的科研单位发声吧?现在却是凉茶企业自己站出来大言不惭向世人宣传如此“延寿”功效,怎么看都有王婆卖瓜之嫌。

  再来看看凉茶企业“延寿”科研成果的出处:12月6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毒理所主任黄俊明承认,该中心确实曾参与相关863计划课题, “当时那是一个很庞大的项目,凉茶只是其中一个子项,团队负责其中一部分工作”,并声称“暂不对这个实验结果负责”。

  也就意味着,该凉茶企业对外界宣布的所谓“延寿”功效科研成果缺乏相关的具体实验和研究数据告知,更缺乏科研部门的权威认证,纯粹的单方面断章取义式发布,其用意可想而知。

  其实,真正延长寿命,不能靠某一种单个的神器食物或药物。正如同样参会的尹烨所言:“关于人类寿命延长是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的差异。”作为消费者,当然希望企业能够切实站在消费者健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创新产品,但这种创新和突破是以消费者健康为前提的,以科学研究为基础,而不是断章取义式自我吹嘘卖弄营销噱头。

  因此,缺乏科学依据和权威科研部门宣布的“延寿10%”之说更多的是一种企业营销手段,折射出企业对大健康产业理解的浮躁。如不及时刹车,只会把自己推向远离消费者的地方。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