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凤敏:对低俗的婚闹坚决说“不”

发布时间:2017-12-11 15:09:2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在网络疯传一个视频,疑似在陕西境内,一位女孩作为新娘的好朋友来当伴娘,但是在婚宴的过程中,一些宾客起哄要婚闹,逐渐的就玩的比较过分,随后有几位男子抓住伴娘,抬到一辆陕C牌照的汽车引擎盖上,随后更是有人将女孩子的裙子完全拉了起来。此段视频在网络传播之后,很多网友纷纷留言指责这几位参与婚闹的男子简直是毫无任何道德和底线。(2017年12月10日新浪视频)

  本来,婚闹是由来已久的传统婚俗,最常见的就是人们常说起的“闹洞房”,又称“逗媳妇” “吵房” ,通过一些欢快、轻松、喜庆、健康、有益的方式,增添婚礼的喜庆气氛,让婚礼更加热闹一点,正所谓 “三日无大小”、“闹喜闹喜,越闹越喜”,这也无可厚非,但如果过于低俗甚至色情的做法,把婚闹习俗变成恶俗、恶搞,诸如把新郎用胶带捆绑在树上扔鸡蛋、倒脏水,还有的把香蕉、黄瓜等绑在新郎隐私处让新娘去咬,甚至有的会脱光新郎的衣服与新娘摆出各种下流动作,不堪入目,伤风败俗,对这些低俗的变了味的婚闹坚决说 “不” 。

  俗话说,“新婚三天无大小”,言下之意是新婚三天内都可以“闹婚”,可以百般可以刁难新人,而新人及其家人都不能生气翻脸。正因如此,一些人自认为怎么闹也不用“担责”,于是就打起了歪主意,不仅闹洞房、闹新娘、闹新郎,甚至有些地方还闹伴娘,有的甚至闹出了官司,闹出了人命,把“婚闹”变成了“闹婚”。殊不知,有些婚闹明显违反公序良俗,踩到了社会道德的红线,还存在造成人身伤害的安全隐患,这些糟粕、低俗、不文明的婚闹绝对要不得。

  为什么总有“婚闹”变了味呢?流传千百年的“婚闹”怎么就异化成 “对伴娘摸胸扯裙”? 究其原因,无非是闹婚者打着“民间婚俗”的幌子在揩油,以满足自己畸形的心理需求,实在是让人觉得恶心。凡事都要有个“度”,这“婚闹”也一样,要有规矩、有底线,切不可滋生邪气,不能有违社会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闹得太没有底线就会走到民间习俗的反面,甚至涉嫌违法。如此 “闹”下去,传统婚俗迟早是会被毁掉的,更谈不上更好地传承弘扬了。

  毋庸置疑,“婚闹”应与文明同行。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进步,风俗习惯也应该朝着更文明、更符合现代法治理念的方向发展。在引导文明婚闹中,各方婚闹主体都应该严格自律,不断提升遵守公序良俗的自觉性,不随波逐流,不参与过度婚闹,不纵容过度婚闹行为,涉嫌“猥亵”伴娘的,必须坚决依法打击,积极引导社会文明婚俗,绝不能把低俗当风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