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严惩“一霸手”才能震慑“一把手”

发布时间:2017-12-13 15:04:11来源:荆楚网

  “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韩长富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本处分决定自2017年7月17日起生效。”听到这个消息后,山东省平邑县地方镇官庄村村民奔走相告,“韩长富这个恶霸村官终于受到了严惩”。(12月13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韩长富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话办事很果断,1988年退伍后,先后担任过村民兵连长、村团支部书记、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石井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官庄村负责人等职务。谁也不曾想到,这个看起来“老实巴交”的老党员竟然是一个“两道通吃”的地痞恶霸,是当地群众深恶痛疾的“一霸手”。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党政部或单位“一把手”成为“一霸手”的情况并不少见,他们用人“一言堂”,让买官卖官有了市场;花钱“一支笔”,让贪污腐败易如反掌;决策“一张纸”,冠冕堂皇。他们打着规范管理的旗号,集人、财、物等重权于一身,让他们在一个单位拥有了绝对的权力,单位干部群众对此是敢怒不敢言,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徇私舞弊,以权谋私。

  实践证明,如果一把手成为“一霸手”,那么这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就很容易存在问题,腐败就非常容易滋生。比如韩长富成为该村的“一霸手”后,就肆无忌惮地在该村作威作福,老百姓的获得感就荡然无存。该村村民刘茂顺让韩长富不满,于是韩长富指使一群社会人员,手持铁锤、木棍闯入刘茂顺家中,将他家里的门窗玻璃、电视等物品砸坏,还打伤他的家人。又如该村村民李某承包了村里的18亩责任田种植苗圃。次年,韩长富在主持村委会工作期间,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以村委会的名义将这18亩责任田承包给淄博人王某,承包期长达28年,如此行为,确实让人触目惊心的。

  对这种刚愎自用、唯我独尊、我行我素的“一霸手”,各级党委一定要严惩不贷,只有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地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发现隐藏在各个单位的“一霸手”,并且坚持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这样才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震慑其他“一把手”,让他们自觉从严要求自己,绝不做“一霸手”,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才能在那个地方真正建立。

  当然,要让“一霸手”彻底绝迹,各级党委还是要在制度建设上发力,用制度把官员的权力关进“笼子里”,这样才能真正铲除“一霸手”生存的土壤。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