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诸葛昊:江歌案需多些理性声音

发布时间:2017-12-21 08:40:05来源:荆楚网

  20日,“江歌案”一审宣判,陈世峰获刑20年。而且,按照日本的法律,只有检方可以上诉,但对15年以上的判决,日本检方上诉概率微乎其微。

  这样一个判决,既不能让江妈的情绪得以宣泄,也不能满足广大网民的要求,网上骂声一片。然而,道德审判终究不能替代司法判决,在死刑判决愈发谨慎的今天,这样的判决,和大多数学者律师的猜测一致。

  回归案件本身上来,媒体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挖掘刘鑫的日常生活到江妈的生活状态,再到庭审的抽签排号,“江歌案”始终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中。网民们将情绪在社交媒体上发泄,对刘鑫进行了人身攻击,也试图对司法判决产生影响。

  案件似乎即将告一段落,但在此时,却依旧很少理性的声音。首先谈谈刘鑫。“江歌为刘鑫而死”这个命题显然没有错,但案件已经发生了,人已经走了,活着的人应该以什么态度去生活,才是应该值得关注的话题。然而在这次聚焦中,事件的两个人,刘鑫和江妈显然没有“活着”的心境,特别是江妈,迟迟没有走出丧女的悲痛,而媒体的聚焦,让刚刚得以平复的情绪又得以复燃,间接导致了刘鑫的生活也受到了根本性的影响。

  再谈谈判决。我始终相信,司法判决是公正的,因此从一开始我就觉得网民的宣泄完全不能左右司法公正。这与案件发生在国内还是国外无关。杀人者纵然可恶,但司法体系的建立,不是为了杀人而存在的,惩戒和教育才是司法的目的。因此,继续的发泄情绪并没有任何的作用,反而让江妈的心情再次陷入的漩涡中。

  多一些理性的声音,让生者能够享受生活的快乐。没有一个母亲不爱自己的女儿,没有一个母亲不想让杀害自己女儿的人偿命。然而,宣泄有用吗?道德审判有用吗?理性的思考思考,让舆论随着时间而平静下来,让他们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当中去,而不是一辈子活在仇恨和愧疚里。

  稿源:荆楚网

  作者:诸葛昊

(作者:诸葛昊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