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练好干部考核的“日常功夫”

发布时间:2018-01-05 15:29:46来源:湖北日报网

  又是一年考核时,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作为一项常规动作拉开序幕,同事说,“年底考核,有限的时间里,其实很难考准考实。”言语中表露出了干部考核的难度,也反映了做好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性。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干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无论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还是“培养选拔干部要突出政治标准”,都需要练好干部考核的“日常功夫”。在笔者看来,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做到“常”中守“清”。培养、选拔、使用干部,重在日常。现实生活中,出现一些“言善行恶”的“两面干部”、不作不为的“脸生干部”,有些干部思想出现了滑坡,继而发生“病变”,有的能力与岗位出现了脱节,很大原因在于日常了解不彻底、监督管理不经常。当看到,经常性地接触干部、了解实情,才能及时发现党员干部的动态,以事识人,从而做好跟踪考核。但也必须注意,平常接触、日常考核的前提是保持“亲”“清”的关系,做到“常”中守“清”。只有严格“清廉”的要求,才能考实干部。

  做到“近”中节“制”。近距离接触干部,才能全面化了解。干部在能力方面存在什么不足?有哪些优势长处?具体开展了什么工作,解决了哪些矛盾?日常工作最能体现党员干部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这就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近距离的接触干部、了解干部。但是,近距离不代表“无原则”,零距离不代表“拉帮派”。少数党员干部利用工作关系,在考核中夹带“私人利益”,不懂得遵守边界、严守底线,从而导致关系的“质变”。“近”中有“制”,就是要做到亲疏得当,有节有制,方能全方位看清干部、考准干部。

  做到“严”中有“爱”。十八大以来,随着从严治党的不断加码,轻车简从成了常态,八项规定成了常规,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然而,一些党员干部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在岗位上“撞钟”;有的以“多做多错”为由,不担当不作为,不难发现,在部分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害怕”心理。考核的目的在于促进干部更好地作为,这就需要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做到“严”中有“爱”,在日常管理中,守好保护干部、关爱干部的“防线”,帮助犯错的干部改正错误,帮助敢闯敢干的干部解除后顾之忧,帮助被污名化的干部及时澄清,把管理体现在平常,把考核作用发挥在平时。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