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维扬书生:超四成大学生零点后入睡说明啥?

发布时间:2018-01-08 08:25:15来源:湖北日报网

  正值期末备考期,又到了大学生们突击复习、熬夜备考的时候。“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越睡越晚”已经成为众多大学生的通病,网络上甚至出现了“熬夜修仙”的流行语。(1月6日中国青年报“长大大”微信公众号)

  “年轻人不要总熬夜”,习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这句嘱托,一度成为网络热词,可是腾讯教育-麦可思2017大学生睡眠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超四成大学生零点以后入睡,这说明不熬夜的年轻人已经越来越少了。

  超四成大学生零点后入睡至少说明三个问题。

  其一,大学生自律意识普遍较差。由于绝大多数高校都禁止新生带电脑到学校,加上高中养成的作息习惯有所保留,大一学生的睡眠问题相对较小,大二以后,学校允许学生带电脑到学校,不少学生就开始沉溺于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一些大学生在摆脱了父母和高三班主任的管束后,就像出笼的小鸟一样开始放任自己:除了打电脑游戏,就是玩手机。不少学生睡前最难放下的就是手机,睡醒第一件事就是找手机。有时候明明已经很困了,就是舍不得放下手机,刷微博、刷朋友圈、或是看剧,一不小心就玩到深夜,第二天就只能顶着黑眼圈去上课。临到考试,有一半的同学会选择考前一两天熬夜进行突击,“熬夜修仙”几乎成为了大学生的家常便饭。到了大三、大四以后,也有一些学生因为就业或考研压力增大常常失眠。

  其二,家长对子女的管束越来越疲软。许多家长都深信“儿大不由娘”“要成才自成才”这样的古训,事实上也是这样。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渐渐有了自己的思想,大人的话根本听不进去了。报道中提到,随着寒假开始,春节将至,不少学生表示过年在家免不了各种同学聚会和Party,通宵达旦在所难免;还有一些资深游戏迷则表示,终于可以摆脱慢如蜗牛的校园网,在家里更加畅快地玩游戏。对于这些学生而言,寒假也许只是换个地方熬夜而已。大学生寒假在家,按理说每天的活动都在家长的视线范围内,可是不少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念在嘴上,可是孩子东耳朵进西耳朵出,家长无可奈何,只好听之任之。

  其三,高校粗放式学生管理工作不尽如人意。许多学生进了大学门之后发现,高校的班主任或辅导员与高中时候的班主任完全不一样,班级管理方式也与高中迥然不同,许多大学的班主任或辅导员很少与学生交心,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缺乏了解。以学生自我管理为主的班级管理模式,让不少自觉性差的学生变得慵懒涣散,迷失了前进的方向。不少大学生毕业即失业,最后只能宅在家里啃老,固然有僧多粥少的客观原因,但大学生自身浑浑噩噩四年几无一技之长也是重要因素。

  睡眠不足,容易导致日间过度嗜睡、认知功能受损、记忆力降低、学习成绩下滑、工作效率降低;精神状态差容易情绪暴躁;经常熬夜还会影响身体发育和健康,造成机体免疫力降低。近年来,广州、成都、南京等地高校发生多起大学生熬夜猝死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可见,超四成大学生零点后入睡后果相当严重。

  为改变这一状况,保证大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有的高校采取“限网限电”、加大考勤力度等措施,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笔者以为,大学生自己加强自我约束、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清晰的人生规划则更为重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维扬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