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大学生应该对“创业热”保持理性

发布时间:2018-01-08 11:45:36来源:湖北日报网

  昨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2017年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高涨,近9成大学生考虑过创业,其中26%的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大学生创业主要聚焦“消费电商”“餐饮住宿”领域。记者注意到,“赚钱”并非大学生创业的第一驱动力,更多创业者是为了追求自由的工作生活方式。(1月7日《北京晚报》)

  近些年,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呼声似一浪高过一浪,类似“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呐喊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大学生创业”成了一个时髦热词,也使得众多高校和大学生对此趋之若鹜。诚然,大学生创业符合时代要求,对于培养大学生敢想、敢试、敢闯的气质,无疑好处多多。很多人都明里暗里抱怨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差,想要亲身不断实践,使自己今后更富有竞争力,那么创新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然而,大学生创业面临着种种实际问题,创业的目的也可谓五花八门,有些是为了提高实际能力,有些是为了提高实践能力,有些是为了积累经验,而有些是为了增加学分、赚钱等。而无论出于何种动机,总有绕不开的残酷现实就摆在前面,就像报道中提到的,资金和团队,即是大学生创业失败的两大主因。缺乏资金,创业就无法进行,而团队能力问题又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解决,这两点成为阻碍大学生创业的巨大障碍。

  如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对创业毫无经验的大学生而言,想取得成功谈何容易?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超低是常态,不少失败的案例令人沮丧,也使不少大学生的创业激情变淡,而资金不足,依然是最大障碍。虽然调查称近9成在校大学生想创业,但实际上,等到了想行动的时候,肯定会有更多的人放弃创业打算。

  可见,不必过分炒作,或拿某些个别成功典型来说明,否则,很很容易引起误导。对大学生创业,一定要采取客观、负责的态度,既要积极支持和扶持,又要冷静以对。毕竟,并非所有大学生都适合创业,也并非所有大学生都能获得资金的支持或组成高效的创新团队。把大学生创业过分理想化、简单化,都不合时宜,甚至有拉大旗扯虎皮之嫌。

  不否认有能力超强且得到资金支持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在某些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但切不可盲目夸大,把个别当成普遍。如今,有一种很不好的倾向,那就是把大学生创业炒过了头。创业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绝非随随便便成功。如今,不少大学都通过算学分来鼓励创业,甚至有大学把就业办公室改成了创业指导办公室之类,表面上轰轰烈烈,而实际上成效不大。创业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跑,绝非可进可退,要想创业,必须有巨大付出。大学生在校学习,主要是获得专业知识,要是不顾自身能力盲目跟风,必将舍本求末。

  国家现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种优惠政策出台了不少。对大学生的优惠包括免息、低息贷款,或是场地、免租、提供扶持资金等。可是,学生毕竟是学生,哪怕是大学生,都不能在创业上盲目跟风。而学校对此要给予正确引导,一旦跑偏,就将给学生的学业乃至正常生活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客观地讲,目前大学生创业中有创新成分的极少,从报道中得知,创业仅集中在“消费电商”“餐饮住宿”上就证明。当然,这不能怪大学生,而是条件和本领所限。

  由此,大学生千万别在创业这道盛宴中迷失。创业不是一时的心虚来潮,也绝非投机取巧,而是要具备从资金、团队到运作、经营等各种本领,如果没有这些实力和能力,千万别逞强。这并非反对大学生创业,而是想说,大学生在创业上一定要理性一些,如此才能逐渐在创业之路上越走越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