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恒情:从“净化器卖不动”里读懂市民的诉求

发布时间:2018-01-09 15:01:20来源:荆楚网

  伴随着京城空气质量的持续好转,往年冬季的热销商品空气净化器被打入“冷宫”,尽管市民偶尔还会用它净化家里的空气,但使用频次开始明显下降。北京晨报记者从家电卖场了解到,今冬以来各品牌空气净化器销量同比明显下降,往年样机都能被抢断货,而今一个月却卖不出几台。(1月8日《北京晨报》)

  往年,冬天大部分空气净化器售价一路上涨,其中卖得最火的卧室用净化器常常断货,就连运费也随之飙升。而今年,即使售货人员打上“五折销售”的促销牌,空气净化器却无人问津,销量比以前明显下降了。如此鲜明的对比,其实也是向整个社会表明:“雾霾是可以治理的”。这无疑极大地提振了整个社会的治霾信心。

  霾来如山倒,霾去如抽丝。每当雾霾肆虐,网上就会流传各种段子,寓期待于幽默之中;但逢蓝天乍现,朋友圈就会晒出各种户外照片,将美好期待展露无遗。而伴随着京城空气质量的持续好转,往年冬季的热销商品空气净化器被打入“冷宫”,朋友圈里“晒蓝天”的照片也多了,这其实也反映了一种普遍心理——期盼驱散雾霾,渴望蓝天常驻。

  向环境污染宣战,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既是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也是党和政府对百姓作出的郑重承诺。2013年9月,国家启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十个方面的35项措施。“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各地狠抓大气污染治理,成效初显:全国74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约三成,酸雨面积下降恢复至20多年前的水平……成绩是显著的,但距老百姓期待还有差距。

  比如,一些地区进入冬季特别是供暖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幅度非常小,甚至没有好转,反而恶化了,给人们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这也再次提醒我们,治理雾霾是一场持久战,要想多见蓝天,万不可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须以法治手段实现常态化治理。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要乘势而上,加大转方式、调结构的力度,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

  新的一年,蓝天和雾霾的较量不会停止,市民对于治霾的关注也不会降低。我们需要从“净化器卖不动”里读懂市民的诉求——期盼驱散雾霾,渴望蓝天常驻。虽然大气环境质量改善速度还赶不上群众的期待,但决心信心必不可少,责任心更是不可或缺。各级政府的责任,是狠抓落实;各类企业的责任,是达标排放;每个人的责任,是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打赢蓝天保卫战。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