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秋:微信红包虽小,点则酿成错误

发布时间:2018-01-12 11:38:38来源:荆楚网

  去年春节期间,广东省连州市一位姓张的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点了一个家长发的微信红包,当即回赠红包、家长却不收,而这位老师又未及时向学校报告,近日,“事发”而被通报批评。(1月12日 中国青年网)

  广东省连州市这位张老师因点家长微信红包被通报批评,在网上形成热议,但也有网友为其“喊冤”“鸣不平”。

  据有关方面了解,给张老师发微信红包的这名家长,曾要求张老师给自家孩子往前调座位,张老师因孩子个头高,坐在前面会挡住其他学生视线而没有答应,家长对此不太满意。过年时,张老师收到这名家长发的微信红包,就点开了,然后立即又回赠了一个红包。可是家长不接收老师回赠的红包,反而把老师收红包的截图发到网上,同时也到当地教育局实名举报。

  有网友认为这是家长在给老师“挖坑”,搞“钓鱼”举报,而对张老师表示同情。笔者认为,张老师因点家长微信红包受到处理一点都不冤,当地教育部门做出的处理合法合理。

  其一,违反职业道德。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明确了“十条红线”,其中第七条为“索要或者违反规定收受家长、学生财物”。现在多数中小学每个班级建立了QQ群、微信群,这些群应是教师与家长、家长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有家长在QQ群、微信群发红包,群里的老师应该予以制止,无论如何,都不应该点开红包。QQ、微信红包就是金钱,点开就是收受钱财。广东连州的张老师点了家长微信红包,其行为确实“踩”到了红线,违反了廉洁纪律,构成了违纪。张老师明知家长的微信红包是诱惑和考验,还是经受不住,说明其抵御诱惑、经受考验的定力不够强。

  其二,心存侥幸心理。张老师收到家长发的微信红包,就点开了,然后立即又回赠了一个红包,可是家长不接收老师回赠的红包。在这种情况下,张老师完全可以在节后通过面对面的方式与这名家长沟通,当面归还红包。但张老师最终选择通过微信互发红包的方式,没有回应却不了了之,结果却是欲了难了。张老师未对自己收微信红包的过失进行及时弥补,可能还是心存侥幸,认为微信红包金额不大,对还不还红包报着无所谓的态度。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讲:“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不仅是知识传授者,还应成为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范者,才不愧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称谓。老师“点”家长微信红包被通报批评,提醒老师们微信红包虽小,点则酿成错误,警示老师和家长交往要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从而避免被“钓鱼”和往“坑”里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