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梦离柯:“熊孩子上房揭瓦”,安全教育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8-01-12 15:41:01来源:荆楚网

  1月10日下午,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南宁8名小学生竟爬到一栋34层高楼的楼顶玩耍!(2018年1月12日《重庆晨报》)

  市民转发的照片和视频显示,在一栋34层高的楼顶,几个孩子在琉璃瓦上上窜下跳,一名身穿校服的孩子爬到最顶端,单手抓住楼顶的避雷针不断摇晃;另外一个孩子爬到最高处后,弯下腰猫着身子,一步一步向边缘靠近……看过这样的视频,想必有一点点安全常识的人,都会心惊肉跳、头皮发麻。这些“上房揭瓦”的孩子,有些已经六年级了,难道不知道这样做有多危险吗?

  一直以来,“熊孩子”做出各种危险行为频频见诸报端:六岁孩子驾车上路、几个孩子在铁轨上与火车“躲猫猫”、模仿动画片携伞从19楼飘窗跳下……很多“熊孩子”的调皮,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小打小闹上,而是直接关系到自身甚至他人的人身安全。如何管好“熊孩子”,是一个不容不觑的社会课题。

  这些年不难发现,家里有孩子的人经常感慨,现在孩子的课业难度比70后、80后所学的知识难度大很多,硕士、博士毕业的父母也经常被低年级孩子的作业“整晕”。为了搞好学习,为了应付作业,孩子和家长只能“齐心协力”,把大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到书本上。一些父母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还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课外学习班,英语、奥数、钢琴、围棋等等,让孩子在课内学得筋疲力尽之后,还疲于奔命地应付课外辅导。久而久之,象安全教育这类与应试教育相继稍远的学习就被抛到脑后。

  有些父母,则不够重视孩子的教育,认为把孩子交给老师就万事大吉,也没有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对孩子的顽劣视而不见,甚至放任自流,纵容姑息。其结果是,孩子无形中养成了缺乏安全意识、对生命缺乏敬畏、“胆大包天”的坏毛病。

  学业的繁重,家庭教育的失当,导致安全教育的缺失,这一切象一张张漏洞百出的网,兜底着孩子的人身安全,继而,一场场悲剧轮番上演。南宁的这几个“熊孩子”,虽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他们也貌似上到楼顶敲了一次让全国人民都能听到的警钟: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安全教育绝对不能少。

  这就需要,有关教育机构在教材设计和作业设计上,考虑到孩子的成长规律和成长需要,适当降低知识难度,让孩子学得轻松一点。同时,社会各界的人才选拔,也要摒弃“唯学历论”的不良传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导致“高智商,低情商”的性格,早就该在社会的前进浪潮中被淘汰,从而从源头上把孩子从应试教育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提升综合素质。另外,家庭教育更是要把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到最重要的位置。在人的一生中,从某种意义上说,“生命诚可贵”应该是“生命最可贵”,孩子是家庭的核心,孩子的人身安全事关整个家庭的幸福安康甚至生死存亡,而家庭教育又是任何其他教育环节都不能替代的,家长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能等闲视之,不要等到“亡羊”了再“补牢”。

  加强事先预防和教育,家庭、学校、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合力为孩子编织一张安全教育网,让孩子少“熊”一点,保障人身安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梦离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