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才云:“贫愚双治”消除“扶贫钉子户”

发布时间:2018-01-15 09:54:42来源:荆楚网

  精神贫困成扶贫最硬骨头:我是穷人我怕谁?(1月10日,中国经济网)

  半月谈记者在湖北、贵州等地走访时,发现一些地区贫困户中存在一些怪现象,比如“我是穷人我怕谁? ”“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坐等扶贫干部主动上门、靠着底线政策苦捱、别人有的待遇一样不能少等等不配合脱贫甚至抗拒脱贫的愚昧现象,感叹精神贫困已成扶贫“最硬骨头”。

  其实,我们在工作中,难免不会遇到“逆向行驶”的少数人,这些人被称为“钉子户”。持有“我是穷人我怕谁? ”想法的贫困户可谓“扶贫钉子户”,他们人数不多,也不是没有体力,更不是神经有功能性故障,但因“骨头最硬”,帮扶者犹如“铁砂掌”打在了棉花上。

  就事论事,有些行业的“钉子户”,是花钱可以做通工作的;然而,扶贫领域的“钉子户”,物资资金帮扶成效不明显,像是把钱扔进水里,连泡都不会冒个,让帮扶者无奈,而“扶贫钉子户”们依然无动于衷,甚至还“带坏了”周围农户。眼看2020年“大考”时间就要到了,令人难以淡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一村不能少、一户不能落,是党中央的刚性要求。对于“精神异常贫困”的贫困户主,不能放任自流,不能放弃不管,又不能只帮扶物资资金、不治愚昧思想,必须在治贫、治愚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消除“等靠要”思想,一改颓废精神面貌,扶持走上小康路。

  一方面,要常规开展治贫攻坚行动。所谓贫困户,主要还是物资财富匮乏。一般说来,经过群众公认的贫困户基本没有可比性,帮扶也应做到理直气壮。要在硬件上做好保障:假设饮水管道,保障饮水安全;修缮入组入户道路,确保道路通畅;做好产业扶持,落实产业发展规划,保障吃饭有粮菜肉,增收有较稳定渠道;要有信号塔,方便电话打接;住房安全要保障,该加固的加固,该维修的维修;多渠道支持生活基本要件,生活设施要有保障。通过物资资金的帮扶,让贫困户有一个像样的家,切实做到“两不愁三保障”。从笔者帮扶经验来看,只要真心实意帮,贫困户家庭面貌改变,对其人还是有一定的思想触动和大转变。

  另一方面,要从精神上开展治愚攻坚行动。一是要深入了解成为“钉子户”根源,以便对症下药开展思想攻坚;二是帮扶部门要加派人手到贫困户家以身示范,带上贫困户搞卫生、干农活儿,一次不行、多示范几次,在示范中做工作,铲除“懒根”是很有效果的,笔者有亲身体会;三要开展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活动,取缔黄赌毒,让贫困户不能沾染,铲除“恶根”;四是对于懒得不像话、屡教不改的“钉子户”,就不能“多给面子”,既要苦口婆心,又要嬉笑怒骂,旁敲侧击“退其神光”,多几次训诫的话,定能树立“勤荣懒耻”理念;五是开展感恩教育,感化“钉子户”,敦促其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六是帮扶要做规划,也要订立标准、提出要求、明确时限,限其限期完成,提高他们脱贫自觉性;七是动员其儿女、亲戚朋友做工作,以情亲感化;八是召开小范围的贫困户思想汇报会,让贫困户谈感受、谈想法、谈对比、谈未来,干部提要求、讲政策,激发贫困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动力、激情,增强“我要脱贫”主动性。

  “心态决定命运”,真帮扶决定成效。“扶贫钉子户”对未来不抱希望、对自己不负责任、生活没有动力和激情,缘于其心态不正产生了愚昧意识;而帮扶者“招数单一”“望而止步”“效果不大”缘于帮扶者有急于求成、放任自流心态。“一个巴掌拍不响”,两者心态都是错误的,都是帮扶路上的“毒药”。“天上不会掉馅饼”,要取得帮扶实效,更要求我们的干部在扶贫中不走马观花、不搞形式主义,用治贫治愚的两手、真枪实弹的精准投入,身到、思到、眼到、口到、帮到、示范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何患愚根不净?何患帮扶无成效?又何患“扶贫钉子户”不除!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