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恒情:“买茅台堪比春运抢票”,谁是推手?

发布时间:2018-01-16 08:25:28来源:荆楚网

  春节临近,白酒市场进入消费黄金期,茅台公司也顺势加大市场投放量。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调查发现,平价茅台仍旧“一瓶难求”,不仅线下零售端里高价、缺货仍是常态,在线上的几大电商平台中由于黄牛使用抢票软件扫货,真正买到茅台酒的难度更是堪比抢春运火车票。(1月15日《北京青年报》)

  传统佳节将至,白酒市场进入销售旺季。而作为高端名酒的代名词,贵州茅台享誉海内外,被称为中国白酒第一品牌,受到市场热烈追捧似乎也在情理之中。问题是,尽管茅台公司不断加大市场供应力度,但平价茅台仍旧“一瓶难求”,无论是线下零售端还是线上电商平台,高价、缺货仍是常态。那么,在“一瓶难求”的市场背景下,茅台到底是该喝还是炒的?“买茅台堪比春运抢票”背后究竟谁是推手?

  第一个推手:市场乱象依然存在。从各方面反馈的情况来看,在控制酒价上,茅台公司的确作出了努力和改变,不仅加大了市场投放量,而且也针对“黄牛党”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治理措施。但似乎种种努力都未能奏效,经销商囤货、哄抬价格、“黄牛党”扰乱市场等乱象依然存在。而对于茅台公司而言,为了长远发展,茅台酒价格必须保持在合理区间,因此整治市场乱象显得尤为迫切。否则,如果任由价格非理性疯涨,那么极有可能为其他酒类企业创造调价空间和机会,从而伤害了整个白酒市场。

  第二个推手:公款消费是否抬头。“喝的不买,买的不喝”,这是民间关于茅台酒的说法。鉴于此,在“买茅台堪比春运抢票”的背后,是否有公款消费的影子,有没有腐败消费的助推,十分值得怀疑。不可否认,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款吃喝明显降温,但高压之下,仍有人顶风犯案。据此前媒体报道,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山区委、区政府在饭店招待客商,超人数标准陪餐,饮用茅台酒;周口市教育局官员赴项城市扶贫点慰问,项城市委市政府为其举行“扶贫晚宴”,光茅台酒就备了5箱……因此,本轮茅台涨价,是否存在公款吃喝的影子,值得关注。

  第三个推手:价格监管形同虚设。不变质、越囤越香的特性决定了茅台酒具备储存价格和投资价值。但是,如果茅台酒脱离了单纯“喝”的属性,势必使得价格具有更大的波动性。问题是,即使掺杂了投资的成分,茅台酒仍然是一种商品。既然属于商品,就应该属于物价监管的范围。遗憾的是,茅台酒的价格越来越高,我们却鲜有听闻因囤货、哄抬价格被处罚的经销商,这让我们看到的是物价部门的失责。物价部门的监管不能成为摆设。

  “买茅台堪比春运抢票”不仅成为一种经济现象,而且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背后存在的诸多问题,值得警惕更值得反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