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鑫:旅游扶贫应让贫困户“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8-01-16 09:24:48来源:荆楚网

  旅游扶贫是新时期扶贫开发的重点,在资源丰富但社会经济水平较为落后的地区,旅游富民是一条重要途径。而变自然资源为优质资产,正是宝鸡走活以旅带农、兴旅富民、脱贫攻坚“一盘棋”的另一得力举措。(1月15日 陕西日报)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涌现出多种旅游产业扶贫方式和典型案例。“卖山水、富口袋、兴乡村”,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既激活了沉睡多年的自然生态资源,留下了“诗和远方”,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劳动积极性,让村民的“口袋”富起来,这的确是美事一件、好事一桩。

  据有关统计,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达到约5500亿元,年接待人数超过25亿人次,乡村旅游消费规模增至1.4万亿元。过去五年,中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次和营业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32%和26%。预计到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将超40亿人次,实现总收入2.3万亿元。

  如此广阔的乡村旅游市场,说明旅游脱贫大有文章可做,若能将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地契合对接,对于乡村振兴的意义十分重大。“旅游扶贫”区别于“旅游开发”的地方在于,后者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而旅游扶贫更侧重于帮助当地生活困难群体。所以,乡村旅游带来的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并不是旅游扶贫的根本目的,只有当每个农民真正“端稳”饭碗时,才能实现乡村旅游带来的可持续性脱贫致富。

  在推进旅游扶贫时,宝鸡市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核心生态资源培育成稳定增收的产业,并让贫困户嵌入旅游产业链,实现了“农民转商户、庭院转驿站、贫户转股东、山货转商品”的“四转”,达成了旅游企业与当地百姓的双赢局面。宝鸡市青山绿水“致富密码”的关键在于,以地方特色为主线,尊重当地老百姓的主体地位和核心利益,让困难群众既从物质经济上享受“扶贫脱贫”,又在文化精神上得到“扶志增智”,这才是值得推广的旅游扶贫创新模式。

  如此看来,要下活旅游扶贫的一盘棋,还是得让贫困百姓登上舞台,担当主角。当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中更有参与感、在建设家乡时更有存在感、在物质经济上更有获得感时,才会享受到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满满幸福感,才能让脱贫攻坚真正走出“等、靠、要”的怪圈,从根源上拔出“穷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