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苏玳:“30万捐款被平分”不必过度解读

发布时间:2018-01-17 08:17:19来源:荆楚网

  1月16日电,本月初,中新网关于“冰花男孩”的报道引发关注,社会各界纷纷发起捐赠活动。有网友质疑捐赠金额没有全部发给“冰花男孩”。(1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30万的捐款,“冰花男孩”小满却只分到500元,一时间,网友们热议,这钱究竟哪儿去了?网友们甚至怀疑这卷款会不会被教育局挪作他用,或者被某个别有用心者贪污截留?尽管云南省鲁甸县教育局局长陈富荣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表示“由于捐赠人没有指定受捐人,所以这30万将用于解决类似小满一样的孩子们的问题,让大家都能够分享”。

  如此看来,局长陈富荣的解释已然清晰明了,可为何网友们仍然“揪住不放”,非要探个究竟、问个明白。其实,网友们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社会捐款落不到实处,捐款被莫名其妙平分的现象不是个例。比如:众所周知的“郭美美”与中国红十字会事件。又比如:2016年凉山汉达社工服务中心定代表人闫伟杰,以社会公益的名义筹集资金,却暗地里挪用资金用于个人营利,甚至还将5万余元非法占为己有……正是如此多的事例摆在眼前,才让网友们半信半疑、心有余悸。

  所以,网友们是出于热心,生怕“冰花男孩”小满被“潜规则”或是“被平均”,才百般质疑,替小满打抱不平,替小满觉得心有不甘。但笔者认为,就报道中这一事件而言,与其质疑,与其满怀敌意,不妨抱着一颗宽容与理解之心去认真体会教育局的精心安排,与其打抱不平,不妨读懂“捐款被平分”背后的善意。毕竟,通过这一新闻事件,人们认识了“冰花男孩”小满,通过小满的故事,人们更多的去关心关注这些困难学生,社会各界才想法设法的去帮助他们。

  笔者看来,学校利用收到的30万捐款,对85名特困留守儿童进行了资助和关怀,给45所学校418个班配备2个取暖炉,甚至还对海拔2600米以上的7所学校1300多名学生发放手套、保暖衣服、鞋子等,让这部分捐款能够惠及更多学生,不失为一件有意的事情。但是,诚如各位网友的质疑,学校仍有不尽妥当之处,假如学校在使用这笔捐款的时候,列清明细,及时向社会向群众公示受赠名单,或者请有相关部门从捐款拨付到如何使用到最终使用是否到位都能有严密的监管,或许网友们的质疑和担忧能少一些,或许教育局的善意行为能得到更多人的理解与支持。

  总之,让这30万一分不少的到每一个受益学生身上,才是捐款的目的,也才是捐款者的初衷。但是,教育局当务之急,就是尽快公布捐款用途和明细,消除社会公众的顾虑。此外,应到引以为戒的是,遇到类似事件,相关部门必须及早介入,加强监管,用事实说话,方能让群众信服。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苏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