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别把“租女友被骗”的责任推给爹娘

发布时间:2018-01-19 09:14:22来源:荆楚网

  年关将近,29岁的何瑞接到父母电话的次数越来越多。何瑞是北京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程序员,他非常清楚父母频繁给他打电话的原因,就是让他赶紧解决终身大事。于是,何瑞决定到网上“租个女友”,结果,在支付了各种费用之后,女友消失了。原来这都是老人逼婚闹的。(1月18日《法制日报》)

  对于“租女友被骗”的何瑞来说,尴尬的遭遇是十分苦恼的。不仅钱被骗了,而且“带女友回家”的梦也破了。我们对小伙子的遭遇表示同情。但是,不幸之人也有可恨之处。完全把“租女友被骗”的责任推给爹娘逼婚,显然是在推卸自己责任。

  固然,逼婚的爹娘也是有一定错误的,不应该如此苦苦相逼。但是,爹娘的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儿子马上就要30岁了,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可是连个女朋友也没有,为人父母者谁不担心?

  爹娘的苦苦相逼,并不是让你去欺骗他们。作为儿女,应该知道什么是孝顺,最起码不应该欺骗爹娘。而“租个女友”的方式,就是在给父母撒一个弥天大谎,很明显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在倡导诚信做人的时代,在建设诚信社会的当下,连爹娘都可以欺骗的人,是不是也会欺骗其他人呢?一句“善意的谎言”消弭不了欺骗和不诚信的性质。

  而且,很多人“租个女友”的时候,本身就是存在问题的。有的人“租个女友”不是为了满足父母的愿望,而是为了“占便宜”,而是为了“有艳遇”。从历年春节爆出的新闻不难看出,“租个女友”发生了不少性侵、强奸案件。谁能说,这些“租个女友”的人都只是为了爹娘?

  当然,还需要反思“女友租赁市场”乱象问题。在搜索引擎输入“租女友平台”,共出现695000个结果,其中不乏知名婚恋交友网站和求职网站,但活跃度最高的还是一些专门从事租男女友的网站,甚至还有借鉴拼单、众筹模式的“一元租友”。试问,这些生意都是合法的吗?都能拿到台面上来吗?既然“租个女友”之类的生意存在安全隐患,存在道德问题,有关部门为何不加以约束?只能眼睁睁就看着违法的生意继续下去?

  “租友”可不是闹着玩儿的。近日,一名女大学生就因为相信了网上一个租女友的帖子,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遭遇非法扣押,被限制人身自由。这么多血淋淋的案件就摆在面前,也该吸取教训了。

  “租女友被骗”,都是爹娘的错?这黑锅爹娘不背。健康的思想,规范的市场,才能让“租个女友”没有骗人的机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