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文娴:“复制粘贴”是懒政更是怠政

发布时间:2018-01-19 10:12:40来源:荆楚网

  1月18日,安徽铜陵市公交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已注意到市内一处公交站牌附上了湖南常德市的宣传标语的问题,目前正在派人前去整改。(1月18日人民日报)

  安徽铜陵市38路公交线上站牌上居然出现了“以人为本共创文明城市团结一心共建和谐常德”字样,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网友戏谑地评论道:“施工方在常德剩下的牌子,真是废物利用。”明眼人一看便知制作宣传语的工作人员直接使用“乾坤挪移大法”将常德的标语粘贴自家宣传语中,这不仅让群众笑掉了牙,还给城市形象抹了黑,政府公信打了折。简单的“复制粘贴”是典型的懒政行为,但懒政的背后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和审核,也没有转变简单的宣传方式和方法,更是一种怠政行为。

  当下时代的发展、碎片化的传播把我们推向了舆论的混沌区和风浪口,宣传工作就是一根“定海神针”,此项工作马虎不得。而作为公交公司的宣传工作人员,居然没有功夫去创作一句仅仅20字的标语,只偏爱在百度上惯性地搜寻关键词,在键盘上机械地敲下“ctrl+c”和“ctrl+v”,最后看也不看地就点击打印,说不定还孔乙己附体想着“我这是借鉴不是抄袭”,负责张贴的人也没有这“闲工夫”去瞅瞅手中的宣传品印着什么。如果宣传人员只是作为“复印机”“传声筒”,对自己的工作没有秉承负责的态度,对抄袭没有一丝羞愧,对宣传目的没有真切的把握,只会依葫芦画瓢,宣传工作就会成为“懒政”的照妖镜。

  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复制粘贴”式懒政的存在,更从侧面反映出该单位的怠政、不作为。如果说此次复制粘贴的仅仅只是一句标语,那么,平时该工作人员在其他文字的材料中,是否也使用了“乾坤挪移大法”呢?这个单位在申报工作成果时,是否也使用了“拿来主义”呢?网友更一针见血地指出:“基层政府宣传干事的水平和责任心已差到如此地步,查查腐败吧。” 这种懒政思维的根源就在于没有一套完整的审核流程,领导责任没有落地,就让这样的笑话堂而皇之地摆在了大街上;根源就在于纪检监察部门没有发挥威慑作用,没有对暴露出的问题以及工作人员的懒政行为采取强有力的整改和处罚措施。事情爆出后,除了简单的“一换了之”,后期的追责就“后会无期”了。可以想象,他们或是高高在上,无心低头看材料;或是四体不勤,无力握笔改文件;或是甩手掌柜,无为除懒政,他们肚子里没有一点墨水,脑子里没有一点想法,心中头没有一点人民。

  解决此种“复制粘贴”式的懒政庸政,需要标本兼治。治标需要敢下猛药自曝其短、敢动刀子刮骨疗伤,该追责的追责,该处罚的处罚,该下课的下课,以强有力的态势倒逼懒政怠政环境的净化,形成崇尚“敢为”“有为”、拒绝“不为”“乱为”的氛围。治本需要建立或完善宣传信息发布审核程序。不要让百姓和媒体当监督员,要从自身监督开始,定岗定责,做到日常监督与考核到位,让滥竽充数的“东郭先生”无处可藏。同时还要突出瓶颈,跳出常规的宣传思维,一方面不千篇一律、套话空话,要带有“土气”,接好“地气”,说百姓话,把宣传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宣传政策还要注重内容创新与形式特色,避免上级政策的水土不服,找到宣传工作与当地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契合点,以本地特色为圆心,画出和百姓共鸣、社会共进的“同心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文娴

(作者:张文娴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