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为民办事就该多点主动作为

发布时间:2018-01-19 10:14:48来源:荆楚网

  “从一纸禁令到主动作为,因为熏腊肉这件小事,我要为政府点个大大的‘赞’!”拎着刚刚从熏肉“神器”里熏的油光发亮的腊肉,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龙塔社区居民李艳芳竖起了大拇指。(1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

  每到岁末年初,重庆、四川、贵州等地的群众家家户户都有熏制腊肉、香肠、柴火鸡等年货的风俗。各种腊味用松柏枝点燃后的浓烟熏过后,浸染上一层浓郁的松柏香,格外诱人。

  但是,美味的背后并非没有忧患。一来,腊肉需要经过“烟熏火燎”才能造就美味,这个过程会产生大量的呛人浓烟,不仅影响了城市美景,也给群众出行带来了很多烦恼;二来,不管是烟熏腊肉,还是制作柴火鸡,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导致PM2.5值的升高,尤其是一些高污染燃料的使用,更会加剧这种污染;三来,烟熏腊肉一般是露天完成,很容易引发冬季火灾,给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威胁。因此,早在2015年初,重庆就开展了集中开展整治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柴火鸡餐饮等大气污染专项工作,并明文规定,“对在城市道路上堆放设备进行烟熏腊肉的,市政主管部门将按照《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处以1千元以上5千元以下罚款。”也就是群众口中提及的“一纸禁令”。

  一边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污染防治的迫切需求,另一边是群众已经习惯了的传统生活习俗,如何在“禁令”与“腊肉”中间找到平衡,考量的是地方政府部门执政水平,也考量党员干部为民办事的初心。

  对此,重庆政府部门向环保装备公司定制研发了一种“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机”。既满足了群众现实生活需求,保证了每年吃熏腊肉的习俗不变化,又完美解决了制作腊肉过程中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举动虽小,却彰显了政府部门主动作为的担当,体现了党员干部始终心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负责精神。同时,也展现出地方政府在治理手段上的不断进步,不再是以往的“一禁了事”,而是把问题揽过来,“禁”的同时又想办法加以解决,充分体现出城市治理的“柔性”与“人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重庆在处理熏腊肉这件小事上的做法,值得我们点赞,更值得其他地方政府学习借鉴,为民办事就应从大处着眼,从小事抓起,政府部门多点主动作为,群众就会多点真心满意和幸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