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涂亚娟:要勇于对“便利贴”说不

发布时间:2018-01-19 16:52:06来源:荆楚网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一位博士生非正常死亡事件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起广泛关注。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这位叫杨宝德的博士生去年12月底在西安冰冷的灞河水中溺亡,警方已经排除他杀,而从杨宝德家人及女友从他生前许多迹象判断,杨宝德应该是因压力过大选择了轻生之路。(1月18日《新京报》)

  国家培养一名人才不容易,尤其又是这样一位“寒门子弟”,杨宝德吃苦耐劳凭自身努力,好不容易才考上名校博士生,在博士学业即将完成的时候突然选择轻生,令人不胜唏嘘。

  生命美好,一个年轻人选择死亡,除开病理原因,还会有其他十分复杂的因素共同影响。从目前媒体报道的内容来看,压力的根源都指向于他的导师。杨宝德在成为博士之后,经常跟随导师外出应酬,席间酒量本来就不行的他还需要为导师挡酒,不仅如此,在他的手机里的短信上显示,杨经常被导师要求去做洗车、浇花、打扫卫生、甚至是拎包、给熟人的女儿辅导功课这样的琐事,本身作为博士生学业繁忙的他在课余还需要为老师提供无回报无义务的劳动。本来以为,努力做这么多事情,可以申请公派去美国留学一年,学成归来再结婚。没有想到,生活一直在和他开玩笑,科研没有任何成果,公派留学又成为泡影,他万念俱灰才走向了极端。

  为了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我国建立了博士生导师制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是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负有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学研究和学术道德教育的责任。诚然,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不仅要热爱研究生教育事业,熟悉国家有关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法规,具有高尚的学术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更要为人师表,师德为先,真正做到教书育人。而这位导师,抛开学习层面的内容先不谈,让自己带的博士生做卫生、洗车、陪着逛超市、应酬,甚至是不分休息日地强制性要求做其他和学业无关的事情,就显然是超越了导师的职权范围内了。然而,这样的冰山一角,不能说明我国的博士生导师队伍堪忧,更不能代表全部学校的德育缺失。

  尽管学校的环境相对单纯,但是,有人在的地方就是江湖。就算杨宝德遇到了没有这么多麻烦事情的导师,可是难保他走上社会不会遇到类似的老板。这不禁让人想起一部台湾电视剧《命中注定我爱你》中的便利贴女孩,那个女孩就像便利贴一样,人人撕下来就用,但未必用过就丢,或许有人会在意记下满满事项的纸条最后哪里去了。在工作中,女孩子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论谁交代的事情,她都能够圆满地完成,可是,没有人会关心她做了多少事情,做的过程是不是艰辛,甚至关心这些是不是她的本职工作。换句话说,大家会认为,这是你情我愿的事情,她自己都不关心,谁关心?

  其实,杨宝德遭遇的事情也是如此,面对自己不愿意做、做不了的事情,咬咬牙默默做着,会让布置事情的人继续如此,甚至变本加厉,身上肩负的担子就会越来越重。因此,遇到不合理的事情,要勇于说“不”,拒绝去做“便利贴”人。只有明确了方向,轻装简行,才能走得更快更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亚娟

 

(作者:涂亚娟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