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以包容之心拥抱“有轨电车”

发布时间:2018-01-19 17:11:28来源:荆楚网

  “光谷终于开通了有轨电车,初次体验感觉不错,这个冬天也变得更加温暖”;“也许是受电影《千与千寻》里海上列车的影响,总觉得光谷有轨电车穿越城市繁华,更应拥有别样景致与新奇体验,但却在繁华的路段开的好慢,让人等的好久,还要绕圈和停车让行”……对于试运行的光谷现代城市有轨电车,朋友圈中出现了褒贬不一的两种观点,有为此而点赞,也有对此而吐槽,称之为“有鬼电车”。

  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难免会遇到人们或赞赏,或漠视,或不解,甚至是怀疑、批评、指责,试运行的光谷现代有轨电车也难逃各种“议论”。但是,对于这样一种环保、低成本、快捷高效的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将为市民的出行、城市的生态环保甚至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因此,我们要怀着一颗包容的心去欢迎它驶入我们的城市,相信武汉也会像北京、广州等开通有轨电车的城市一样,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光谷“量子号”试运行的当晚8:50左右,笔者也从华中大站乘坐“T1”,途径中医院、常青藤路到达创业街,免费体验了一段路程。总体感觉而言,比公交出行要舒适、便捷,但车内空间不是很宽敞,座椅横向设置不如地铁纵向更有空间感,扶手栏杆也略显不足。但让人欣喜的是,光谷现代有轨电车是按照“东扩南进”来规划路线,对于居住在光谷尤其是中心区域的市民而言,以后要去城铁汤逊湖、藏龙岛、软件园等又多了一种出行的选择。

  据欧洲交通行业协会统计,2005年有125个城市开通运营有轨电车,但是在2010年达到了137个城市开通有轨电车,车辆需要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国外的德国、意大利、荷兰、日本等,路面电车网络仍然保养良好,或者被继续现代化;国内的北京、广州、天津、大连等城市,也相继开通有轨电车,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光谷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处于快速发展期,公共交通体系的完善对区域的发展至关重要。光谷“量子号”的储电续航能力、智能交通系统等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也将助推光谷“纵横发展”。笔者曾有过一段乘坐902往返汤逊湖城铁站的经历,略高于2元的票价不说,堵在民族大道和车少人多拥挤的经历,让人耗时费力。而光谷“量子号”的横空出世,也将破除区域内出行中的不少“困境”,让人一路身心愉悦。

  海乃百川,有容乃大。对于光谷试行的“量子号”。有人在“吐槽”之时,我们也要怀着一颗包容之心看到它对城市绿色出行的积极作用,看到它对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性,要用包容之心拥抱光谷“有轨电车”,拥抱城市的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作者:黄磊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