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鑫:用民心民意校准“两会时间”

发布时间:2018-01-24 16:28:35来源:荆楚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全国人民、各界人士满心期待。两会盛典不仅“直播”了国家的发展变化,还“预播”了新一年国家的规划蓝图。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建言立策为民发声,让两会成为传递民心表达民意的议政殿堂。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面小康的征程制胜于此,脱贫攻坚的战斗决胜于此。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增进民生福祉,必当是今年两会的卷中应有之义。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做好民生答卷,需要“应时所需”为民发声。“两会”不是听听报告、看看材料、举举手、鼓鼓掌的“务虚会”,而是一次群策群力,着力于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的“头脑风暴”。时间短,任务重的两会,承载了千千万万的民生期盼,来不得半点虚头巴脑,一定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下公众权利意识日渐提升,利益诉求也趋于多元化,老百姓最普遍的关切和最急迫的叩问是什么?还需把话语权交还给百姓。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俯下身子倾听群众的心声,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精准构思为民生“踩点”,把准群众的期待,紧紧围绕着总体民心和主流民意,解决民生的“痛点”和“难点”;要满腔热情为百姓“鼓与呼”,让百姓所想成为两会所议,让百姓所望成为两会所策。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好民生答卷,需要“顺势所为”为民解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两会”议得再火热,若不落实,就是空摆。做好民生答卷的“真功夫”应在会外,民生答卷是否“及格”需要从实践中检验。

  “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人民群众期盼的政策措施,落地有声才会行之有效。没有实干,“高屋建瓴”便是纸上谈兵;没有落实,“宏图大志”就是空中楼阁。唯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才能不断地谋求民生福祉,赢得人民群众的掌声。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民生政策措施的落实既要结合实际、与时俱进,还要做到突出重点、有的放矢;要迎难而上、顺势而为,通过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制度合力,逐一打通关节、疏通堵点以破除落实阻力;要善做善成、善始善终,对于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问题要“一竿子插到底”,积极主动地为群众谋与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