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度阡:建设特色小镇还需融入乡村振兴“理念”

发布时间:2018-01-26 09:30:02来源:荆楚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在首届中国特色小镇论坛上透露,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特色小镇建设进行统一规范,严格控制建设数量,实行宽进严定动态淘汰的管理制度。这也表明,戴上特色小镇“帽子”,并非意味着一劳永逸,特色小镇建设将进入新的规范发展阶段。(1月24日 光明日报)

  自2016年倡导特色小镇建设以来,全国特色小镇总计划数量已超过1500个,加上住建部此前公布的403个特色小镇,今后全国将会出现近2000个特色小镇。但在快速落地的同时,一些地区特色小镇建设主线思路不清晰、发展盲目、特色缺失,出现了空心化、房地产化等一系列问题,这既偏离了特色小镇建设的本质,也突显出目前特色小镇发展缺乏“理念”。

  特色小镇建设的本质,就是为了促进村镇经济发展的再提速、再提质,提高当地人民收入水平,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首先,特色小镇是助推产业升级的新平台,通过产业结构的高端化推动实体经济供给能力的提升。其次,特色小镇是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和新动能的新载体。最后,特色小镇是发展特色经济的新领域,也是新型人居环境和新型城镇化的新空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就是乡村振兴“理念”。

  笔者认为,特色小镇建设的本质与乡村振兴“理念”是高度契合的,都是依托优美自然环境,挖掘地域特色文化,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培育特色产业,促进要素集聚,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特色小镇可为城镇建设和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还需融入乡村振兴“理念”。目前,小城镇处于城市体系的最基层,既是“城尾”又是“乡头”,也是乡村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同样,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通过建设特而强、聚而合、精而美、活而新的特色小镇,带动乡村特色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也必将成为乡村振兴重要的着力点和支撑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度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