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储旭东:标语再“响”也不及群众口碑

发布时间:2018-01-29 09:18:06来源:荆楚网

  为营造迎检的浓厚氛围,北方某贫困村做了一块20多米的巨型标语牌。当地领导“彩排”时感觉标语不够热烈,要求更换,于是几千元就打了水漂。对于这种现象,老百姓直摇头:要是把这些钱用来发展扶贫产业,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岂不更好。(1月29日《人民日报》)

  评价扶贫工作本就应当以看实效、查实绩为先。一个地方的扶贫工作好不好、实不实,只需要多走走基层,看看贫困群众的生活现状、精神状态,听听群众口碑、增收情况等,自会一目了然,根本无需在展板、标语上作太多“纠结”。当然,不可否认标语、横幅等宣传方式,对促进扶贫实效、鼓舞扶贫士气有着重要作用,但为迎检而设,甚至为了一两句标语而换,这样的“浪费”实属不该。

  一段时期以来,个别地方似乎形成了一种坏风气、养成了一些“怪癖”,不论开展什么工作,总是横幅展板“先行”。若单纯是为了造势、鼓劲也便罢了,偏偏有的单位就是口号强于落实,却往往给群众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更有甚者,不求实干,只论“表面功夫”,想的不是怎么让群众早脱贫、快脱贫、高质量脱贫,而是赶紧把考核组、检查组“应付”掉,于是将大把扶贫经费用于美工设计,让人看着“心疼”。

  而个别考核组、检查组也缺乏一丝“狠劲儿”。明明清楚地知道下面在搞些“花架子”、操持些“假把式”,却始终不愿意当“恶人”、捅破那层“窗户纸”“遮羞布”,于是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破却不说破”。长此以往,把少数同志的“胆子”养肥了,更是精于此道、乐此不疲。个别检查人员甚至还出于“关系好”等因素,配合地方“搭台子”“唱双簧”,一起闭塞视听、糊弄了事,置贫困群众的利益于不顾。如此“担当”,群众如何满意、怎能说好?

  由此可见,纠正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刻不容缓,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扶贫干部,要树立党性修养、明确使命职责,不断在扶贫过程中凝炼群众意识和公仆意识,以保障贫困群众脱贫为做核心目标,决不动摇。同时,警惕个人思想品行的“走向”,确保不走样、不变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要做到坚决不陷入“套路”,全力摒弃展板落实工作的误区,又要当好“守业人”,用“拖不得”“慢不得”的姿态,坚决指出并纠正身边存在的问题。而作为考核、检查单位,更要发挥好“指挥棒”“导向仪”的作用,不仅要炼就一副“火眼金睛”,绝不被各色的形式主义所蒙蔽,更要敢于“拉下脸”“动真格”,该批评的批评、该追责的追责,扎紧思想的篱笆,全力保护扶贫攻坚的良好环境。

  标语再“响”也不及群众口碑。只有把扶贫工作的劲头牟足、基础夯实,将所有政策全都落到实处,才能真正赢得群众口碑,进而引导干群戮力同心,一道汇聚脱贫致富合力,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储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