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秦红文:勇担使命,成就人生传奇

发布时间:2018-01-29 16:22:25来源:荆楚网

  由李芳芳编剧、导演,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陈楚生主演的《无问西东》正在全国院线热映中。截止影片公映第17天晚18:00,电影《无问西东》以14.8%的排片贡献当天大盘15.9%的票房,再收获2100万票房,总票房累计突破6亿大关,且单日票房依旧持续坚挺。(人民网  1月29日)
  《无问西东》之所以热映,笔者认为是因为它在市场和社会价值观之间找到了准确的契合点。这是一部爱国情怀的史诗,是青春的彷徨和坚定,是守护,是爱,是真心,是问心无愧。它讲述了一代人的风骨,讲述了这代人对于理想、爱情、人生的探索,讲述了大写的“善”,它向观影者,特别是年轻观众传递了青年需要有责任感和担当的价值观。
  吴岭澜这位文科优异的清华学子在世俗眼光里认为“所有最优秀的人,都在学习实科”的漩涡中不可自拔,而面临老师劝换文科时彷徨无措。一度迷茫后终于在一次泰戈尔的演讲中找到答案,踏实从容地从文后,成为了西南联合大学的一位教授。后来在面对敌军的轰炸中在逃亡路上依旧给学生们从容讲课,讲往日经历,显得更加平和,真正找到了自己想走的路。
  沈光耀祖上战功赫赫,家境殷实,因为父母开明的思想让他随心所欲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享受生活的乐趣。他聪明博学,擅长绘画,会武功,练书法,还有出色的方位判断能力和空间平衡能力,甚至还会抓蛇!但是在他看到百姓遭受痛苦,国家危亡的使命感、责任感毅然使他投笔从戎,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最后奔赴战场,英勇牺牲。在他空军训练时经常会带上自己的食物,在路过的穷苦山村空中为贫苦人们抛洒食物,他的善良,救了无数的孩童。
  王敏佳敢爱敢恨,看不惯师母刘淑芬经常殴打老师。和李想合伙写了举报信,结果遭到婚姻感情不幸的刘淑芬报复。但在举报信暴露时,王敏佳一人承担了所有责任,对所有的污蔑都缄默不言。陈鹏心神不宁,回来找她,误以为她已死亡,挖好了埋葬她的墓地。在大雨中她悠然醒来,看到这一切笑了,开始新生,是爱,唤醒了心。
  陈鹏核试验成功归来,发现王敏佳已踏上了寻找自己的路,他们一定会遇到。李想在支边的路途中由于恶劣的天气,把所有的食物和水留给了同伴们,他们获救的最后一刻,他牺牲了,同样和他心中的敏佳一样,“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成全了别人。张果果因为工作所需帮助了一个四胞胎家庭,又因为现实生活中坑蒙拐骗不良现象太多,不敢过多接触,结果发现人家仅仅是为了报答他的恩情为他送去胎儿们的胎毛笔一直苦苦等候。在得知真相后,坚定了心中所想,保留着内心那一份珍贵。
  ?几个年轻人满怀诸多渴望,在四个非同凡响的时空中一路前行。他们虽处在不同历史境遇中,却在最好的年纪迎来了最残酷的考验,或迷茫痛苦,或生离死别,或爱恨情仇,或背叛欺骗甚至是沉沦抗争,纵然是撕心裂肺和苦苦挣扎,但最终还是不约而同选择了内心的真实、善良、正义和同情,无问西东,无私无畏,勇往直前,以最好的青春年华成就了一段段永不褪色的人生传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面对叩问,我们这代人能否给自己一个坚定的答案?诚然,生活中总会有未知的彷徨,可是,夜静时,问问你的心,坚持你内心的声音,你会知道,原来,路,一直在那里,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红文

(作者:秦红文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