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夏元秀:“三心而行”让春暖更暖

发布时间:2018-02-05 15:11:07来源:荆楚网

  春节临近,“春节送温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此次活动主要针对的对象是各单位一对一扶贫点的贫困户。在呵气成霜的日子里,我们的党员干部风尘仆仆奔向牵挂多时的“亲戚”家,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并送上虔诚的新春祝福。通过“春节送温暖”活动,不仅体现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关于“春节送温暖”活动,对于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也许是一次难得的与群众“手牵手,心连心”的工作机会,而对某些人来说也许只是一年一度的例行公事。“春节送温暖”不仅仅只是走走过场,拍拍照片,回家写个工作简报就OK了。我们要借此机会,听听群众的心声、比比群众扶贫前后的变化、找找我们的扶贫工作还有哪些不足之处,因而,“春节送温暖”我们要“三心而行”。

  要用爱心打底。我们有的人虽然说是送温暖,但到了贫困户家门口,却不愿意进去,还有的,甚至只是象征性地去了一、两家,拍了照片后,将余下的送温暖物资丢在大队部,让贫困户自己去取,你连贫困户的面都没有见到,谈何送温暖?因而,我们“春节送温暖”要带着爱心出行。笔者记得,刚刚下乡开展扶贫工作的时候,我们的党员干部看到有些因病因残疾导致贫困的家庭,心里都非常不好受,有的同志悄悄流下了眼泪,有的同志悄悄掏出钱塞在他们的手里,临走时一再回头,从此,在那遥远的乡村,我们有了一群牵肠挂肚的亲戚们,纳入扶贫计划后,他们每一个迈近小康的脚步,都让我们欢欣鼓舞。有爱心,我们才会把贫困户当亲戚,才能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才会为他们每一个快乐而开心不已。

  要用耐心蓄力。提着食用油、扛着大米,这是“春节送温暖”大军的标配,是人们都可以看得到的,但是,在人们不容易看到的地方,在贫困户的家里,我们的党员干部深入农户,亲切地握着贫困人员的手拉着家常:“新改造的房子住得还舒适吧?”摸着贫困人员的床铺:“这被子盖得还温暖吧?”在贫困户家的房前屋后转转:“帮抚的鸡、猪养得还挺好呀。”拉着双腿残疾但又渴望自食其力的小姑娘的手:“你放心,年后我们就联手残联、妇联,一定要把你的工作落实下来。”每到一家,送去的物资固然让贫困户们感激不已,但那些如叙家常般关怀的问候,温暖的握手,让群众切实感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有耐心,我们才会冒着大风大雪,绕着村湾,一户一户地送温暖,才会如亲人般,与群众手握着手拉家常,才会在临离开时依依不舍并一再叮嘱:“您放心,下一步,孙子学已纳入我们的工作计划。”“你还年轻,人生的路还很长,有病我们可以治,但主要的是要竖立起生活的信心。”

  要用留心供能。我们不能将“春节送温暖”仅仅当成一个活动,而是要将它当成扶贫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说:“扶贫要抚到点上,抚到根上。”哪些点?哪些根?这都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处处留心,要将此次“春节送温暖”当成一个调研的工作来抓。送温暖之后,不能一走了之,要与驻村干部和村委会人员一起,就活动中看到的情况与发现的问题展开讨论,并纳入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中去。

  要想真正改变一个村的贫困面貌,“春节送温暖”、帮扶物资、治病、助学固然重要,但仅仅靠一个村子的原生力肯定是不够的。即使我们帮得了一时,也帮不了一世,“授人鱼不如授人渔”我们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当时的产业化,养殖业、种植业等。相信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努力下,在内、外力结合的情况下,“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的美好愿望一定会加快实现,让春暖更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夏元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