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秋:乡村振兴要强化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18-02-05 15:17:27来源:荆楚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月5日《人民日报》)

  乡村振兴,人才为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的是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破解乡村人才瓶颈制约,造就更多乡土人才,强化人才支撑作用。

  加强人才培养,确保后继有人。近年来,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就业,务农劳动力数量大幅减少,“兼业化、老龄化、低文化”的现象十分普遍。很多地方务农劳动力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问题成为现实难题。农村农业面临的严峻形势,迫切需要吸引更多人才投身现代农业,培养造就新农民。重点要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民由身份向职业转变,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产业新精业态,形成一支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确保农业后继有人。

  加强人才引导,走出断层困境。目前,农村民生改善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人才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科技以及基层干部都面临人才断层的困境。因此需要对乡村加大智力扶持力度,有序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流动。实施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继续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计划等,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全面建立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人员等定期服务乡村机制。全面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保障其在职称评定、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

  加强人才激励,形成强大合力。农村其实不缺资源,缺的是能挖掘资源的带头人,缺的是能带来新鲜资讯的人才。要大力推动优质资本下乡,让资本扎根土地、服务“三农”,让资本安农富农。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和力量,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积极作用,支持农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弱势群体关爱等。

  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是系统性工程、长期性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顶层设计,有的放矢地强化人才支撑,使人才的效应在乡村振兴中得到充分有效发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