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邓海建:别让杜鹃花的春天只在瓶中绽放

发布时间:2018-02-08 08:37:17来源:荆楚网

  接近年关,北京进入年宵花销售旺季,曾被抵制并禁止销售的“干枝杜鹃”悄然走俏。不少人在朋友圈和微博晒出奇景:买回家时只是不起眼的枯枝,几天后却“起死回生”开出淡紫色花朵。“枯木逢春”“枯木开花”也因此成了“干枝杜鹃”的卖点。(2月7日新京报)

  “煦灼连朱槛,玲珑映粉墙。”

  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是大自然的满园春色,是兴安岭的灼灼春天。只是,春天被拆零打包、春色被折枝零售,枝枝蔓蔓的杜鹃花,就成了瓶子里的一现昙花。

  对兴安杜鹃来说,“春节”无意于一场“春劫”。野生杜鹃被枝枝蔓蔓地砍伐零售,2017年春节的时候就很成气候了。朋友圈“晒杜鹃”成风后,引发舆论热议。此后,电商平台甚至还专门成立了“野生兴安杜鹃”专项整治团队,删除了600余件相关商品,并于2017年4月28日发布禁售公告。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区等地也曾下发《关于禁止采集和销售兴安杜鹃的通知》,因为野生兴安杜鹃生长缓慢,一年仅长10厘米,泛滥的乱砍伐,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

  不过,今时今日看来,禁令只是是禁令、乱象还是乱象——市面上的“干枝杜鹃”,越发购销两旺。

  砍花折枝,私欲作祟。“干枝杜鹃”基本采集自野生,大规模的商业砍伐,很可能破坏当地生态平衡。正如学者所言,兴安杜鹃是早春大量开花的优势种,在被破坏之后可能对传粉昆虫的生存也有影响,对生态系统的长远影响无法估量。不过,在这个售卖野生杜鹃的商业链条上,仅仅是买家畸形审美的“刚需”在煽风点火吗?

  对于野生杜鹃被剪枝的重灾区,林业主管部门恐怕也要严守现场,不能让杜鹃花陷入“公地悲剧”。至于运输环节,快递等物流领域完全可以强化查验意识,拒绝对滥砍滥伐的杜鹃花枝“放行”。此外,但凡为“干枝杜鹃”提供销售场所的,网上网下皆雷霆出击,发现一起关停一处,自然不怕侥幸心理者会继续作奸犯科。

  所谓“人工种植”的野生杜鹃,不过是遮人耳目的一个说辞。可是,再是丰沛的林业资源,也架不住无序开发、滥采滥伐。好好的杜鹃花,再卖几年,恐怕就要火速进入“濒危名录”了。卖完了再去保护、毁光了再去怀旧的老路,还是不要再走了。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节制购买野生杜鹃花的私欲,也许守护的就是一整个人类的春天。

  哪有什么“枯木逢春”呢,不过是自然生态的一腔悲鸣。一句话,别让杜鹃的春天继续沦为少数人家里的瓶中风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

 

(作者:邓海建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