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梅子缙:教育帮扶拔除贫困群众的“精神穷根”

发布时间:2018-02-11 09:28:49来源:荆楚网

  精准扶贫普惠民众,东部对口支援西部的教育帮扶也悄然形成。此前,上海市一批优秀的校长和教师来到贵州省湄潭县,他们走遍湄潭的学校,研究湄潭教育,协助湄潭办好学,并形成长效机制。(2月10日 《光明日报》)

  实验室仪器值达30.2万元;图书室藏书已超生均30册标准,且配备图书角、阅览室;音乐体育美术器材齐全,音乐课教弹奏乐器,美术课欣赏图片,体育课既练体能又教学球类等各种体育项目;厕所使用水冲式,卫生,美观……如今,西部地区中小学校园内的孩子们,也能够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接受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这些硬件设施的完备,依赖于国家财政投入向义务阶段教育的倾斜,更得益于东西部地区的结对帮扶。对于这些贵州山区的孩子们而言,与上海大都市的师生们结成了“对子”,仿佛打开了心灵的窗户,见识到了不一样的人生。

  自己从小生活在小山村,在农村的学校读书,一直到高中,都以为周围的孩子们和自己一样,过着不太富足的生活,学校里几乎没有课外书可以看。直到自己考上大学后,才感受到了自己和周围同学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是受视野局限的,并不关乎智商。然而,从小养成的思维范式决定了自己的人生格局。而今,新生一代不再如自己幼时一样固步自封了,而是在信息化社会中,随时随地接收各种信息,并且通过东西部结对帮扶的思维碰撞,更能够产生“知识改变命运”的切身体悟。

  教育帮扶可以拔除贫困群众的“精神穷根”。西部地区的部分老百姓之所以依旧贫困,除了外在的自然环境不够优越,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外,更大的决定因素在于个体的差异,部分人根植于内心深处的“精神穷根”。而这种精神贫困是可以通过“文化再生产”逐步“遗传”下去的,影响孩子的人生,乃至于家族的未来。

  教育扶贫,表面上看,是帮助孩子学习,搭建小朋友成长的阶梯,让他们成长更顺畅,直至成为社会发展有用的人才。然而,从根本上来讲,教育扶贫根植于内心深处,可以让小孩子的成长更励志,直至影响父母,祛除他们内心深处的“精神穷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子缙

 

(作者:梅子缙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