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恒情:让“服刑人员回家过年”彰显人性化温情

发布时间:2018-02-12 10:31:31来源:荆楚网
  2月8日上午,上海宝山监狱的服刑人员朱亮(化名)被民警叫到了谈心室,在这里他得知,今年春节期间,他将获准离监探亲,时间是从大年夜到正月初四,一共5天。据上海市监狱管理局称,今年春节期间,上海的四家监狱将有10名上海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而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不仅在上海监狱,今年春节期间,四川、陕西的监狱系统都会让少部分符合要求的服刑人员离监探亲。(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新春佳节近在咫尺,人们不是正在回家的路上,也是正在准备回家的路上。而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一直远离我们的视线,隐秘的生活于高墙电网之后,由于需要特殊管教,他们饱受饱受亲情的煎熬。有的服刑人员甚至会几年看不到亲人,更不用奢望能够在春节期间和家人团圆了。
 
  不可否认,一段时间以来,服刑人员要想与自己家属见上一面,的确有很多条件限制,不仅对探视的次数有硬性的规定,而且还与服刑人员的改造情况有关联。即使按照有关规定有专门探视时间,也未必所有亲人、朋友都能“如约而至”,毕竟相隔遥远,见面不易。基于这样的现实,新春佳节近在咫尺,这些服刑人员有机会与亲人团聚么?
 
  报道中,今年春节期间,上海监狱将开展部分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时间是从大年夜到正月初四,一共5天。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只是一家监狱独立开展的事情,而是上海四家监狱都将让服刑人员离监探亲,而且四川、陕西等多地监狱今年春节也都开展了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让服刑人员离监探亲,与家人过个团圆年,既是贯彻司法部提出“治本安全观”理念的具体举措,更充分体现出了司法的人文关怀,让依法治国和庄严的法律彰显出了人情味儿。
 
  事实上,对于服刑人员的改造,实行封闭式的监狱管理是一个手段,但亲情的温暖也是不可或缺的。对于服刑人员来说,如果缺乏家属和亲朋的探视、关怀,焦渴的心灵就会缺少亲情的雨露,甚至会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从这个角度来看,让服刑人员离监探亲,与家人过个团圆年,让他们在亲情的呼唤和慰藉中,增加重回社会的信心。对于改造而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也有人担忧,认为服刑人员离监探亲脱逃和安全风险太大。其实,这样的担忧也不无道理,早在1994年12月颁布实施的监狱法规定,监狱可以根据情况准许离监探亲,但受制于监狱条件及科技手段限制,导致一些离监探亲人员处于脱离管理状态,因此这项工作没法维系下去,在2005年前后慢慢停掉。
 
  但就现在的情况而言,技术监测手段越来越发达,服刑人员离监期间的管理技术难题已经解决。比如,只需给服刑人员配备一个电子手环,就可以在监控室内实时显示他们所处的位置,如果服刑人员摘掉或者损坏手环,手环就会立即报警,监狱方面就能及时发现情况并采取措施。正是得益于技术监测手段的进步,得益于司法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才有了今年春节期间的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潮。
 
  让符合法律规定的服刑人员离监探亲,与家人过个团圆年,有助于发挥亲情的感化作用,让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洗心革面。让“服刑人员回家过年”彰显人性化温情,让依法治国和庄严的法律彰显出了人情味儿。
 
  作者:丁恒情
 
  稿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