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小典:“吃亏碑”让基层干部有口皆碑

发布时间:2018-02-13 10:03:24来源:荆楚网

  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村委会办公楼前,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这块“吃亏碑”,如今是西辛庄村一道亮眼的风景,也是解开西辛庄村由穷到富、由乱到治的一把钥匙。(2月12日《人民日报》)

  “吃亏是福”是中国人的生存智慧,在很多人眼里,这里的“福”就是指“活的坦坦荡荡”。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更应该将“吃亏”看成一种处世哲学,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村委会办公楼前立着的“吃亏碑”,彰显了基层干部“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的情怀。

  “金杯银杯不如有口皆碑”。在人民群众心里,“吃亏碑”就是党员干部的身份“标签”,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书写了“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这句话,对于一名拥有27年村党支部书记经历的基层干部而言,这是其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工作经验,也是对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经验总结。只有能吃亏、愿吃亏,才能够让人民群众信任自己。

  “干部带头,群众争上游。”基层干部是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就得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如果基层干部没有大格局,没有大气度,没有大情怀,总是盯着“蝇头小利”,则会被老百姓低看一眼,无法得到老百姓的尊重,又何谈在人民群众中建立威信,做好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代言人?

  基层干部懂得吃亏,是让自己吃亏,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面对利益分配时,多一些舍得,多一些吃亏,才能够让自己工作坦坦荡荡,才能够在基层工作中多一些无所畏惧,多一些心安理得。正是这种“吃亏吃苦为群众,就能当好领头雁。”的人生哲学,让“吃亏碑”在人民群众眼里熠熠生辉。

  “吃亏碑”并不是荣誉牌,也不是“功德薄”,而是基层干部对人民群众庄严的承诺。这些基层干部能够将“吃亏碑”立在村委会门前,就是为了时刻提醒自己,为了让老百姓监督自己,时刻做好吃亏的准备。正是这种认准死理的倔强,让基层干部工作更加坦荡,让基层干部在工作中更加清廉。唯有如此,才能做到有口皆碑,做一名公道正派的基层干部,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让村落发展更为顺畅。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

 

(作者:田小典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