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文可:“凤凰男”不该再被妖魔化

发布时间:2018-02-13 11:03:05来源:荆楚网

  从山村走出来的浙江小伙周功斌辞去杭州的公务员职务,卖掉婚房回到故乡,想把浙西山村打造成旅游胜地,既让父老乡亲致富,也能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新闻出来后,竟还招来相当多的指责,指责他是穷山沟飞出的“凤凰男”,忘恩负义卖掉丈母娘给买的婚房,回去倒贴亲戚,还一心想往玩越野的富二代圈子里钻。(2月11日《扬子晚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十分反感其中的一个词汇:凤凰男。什么是凤凰男呢?指集全家之力于一身,发愤读书十余年,通过自身努力最终成功走出大山,从而为一个家族蜕变带来希望的男性,统称为凤凰男。本来是一个无比励志的正面形象,但社会给凤凰男打上的标签却十分“不友好”,吝啬、敏感、自卑、小农意识是凤凰男给大众的整体印象,没有一个不是负面的。笔者十分不解,本是大山里飞出的金凤凰,如何就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诚然,虽然已脱离原本比较困苦的生活,但由于自小的生活环境使然,部分凤凰男的朴素观念和传统思想早已根深蒂固,即使后来过上了相对优渥的生活,也依然难改他们骨子里那种“舍不得花钱”的特质,个中缘由用一句俗语便可道破:穷怕了。其实不难理解,因为曾经过的太过落魄与艰辛,成功脱离以后便不想再经受从前的贫穷与磨难,于是乎对今日所拥有的来之不易的一切都分外珍惜,这又有什么好指责的呢?

  网上还流传着一句话:好女不嫁凤凰男。原因是大家觉得凤凰男有封建思想在作祟,例如父母至上,女方嫁过去容易“吃亏”。这可冤枉了凤凰男,诚然,由于凤凰男的出身十分贫穷,父母要供养其读书往往会异常艰辛,这使凤凰男在有能力回报父母以后,会对其生出更多的感激与责任感,主观情感上会给予更多的包容,但这又有什么不对呢?如果父母含辛茹苦将其抚养长大,他还不懂得孝顺,那才叫可怕。

  很多人把“太顾父母”、“小农意识”归结为凤凰男婚姻破裂的罪魁祸首,实际上,偏向己方的父母并不是凤凰男婚姻的特有现象,而是众多家庭普遍所存在的问题,每个人对于生养自己的父母在情感上都会有所偏重,这是人之常情,推己及人,又何必对凤凰男有诸多苛求?另外,因“小农意识”导致家庭破裂,究其根本,是源于双方家庭观念有冲突所导致,重点在于家庭观念,而非“小农意识”。如若结合的双方本就存在观念矛盾,那即使没有“小农意识”,这段婚姻也会走向破裂。

  还有人觉得凤凰男敏感、自卑,其实情有可原,不可否认在当前的社会,的确有一部分所谓的城里人依旧瞧不起农村人,觉得他们土的掉渣,没见过世面,这是根深蒂固的分歧与不可逾越的鸿沟,凤凰男出身于经济条件落后的偏僻山村,本就不在同一起跑点上,别人唾手可得的东西,凤凰男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拼尽全力才与别人站在同一高度,却依然可能会被人瞧不起,在这种巨大的心理落差下,衍生出敏感与自卑也是自然而然。

  在个别媒体的炒作与舆论暗示下,凤凰男身上的天然缺陷被无限放大,部分人甚至刻意去忽略了他们身上更值得大家注意的闪光点,凤凰男所拥有的成就,都是他们的刻苦努力与持之以恒所换来的。因经历了生活的诸多锤炼,在面对困难时也大多比较有韧劲,勤俭节约是他们身上值得称赞的一大优点,因曾经有所缺失,在拥有之后也就更加珍惜,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也更懂努力与坚持的意义,这是他们的亲身实践所得,他们知道:再贵的东西,努力的话人人都会有,在难以达到的高度,只要坚持就会有希望。

  凤凰男被嘲笑,不仅是一种社会偏见,而且也是对他们的妖魔化。诚然,有极少数凤凰男的确比较奇葩,但不管是哪个阶层的群体,总会有异数存在,不能因个别现象,就将整个阶层一棍子打死。对于凤凰男,与其去放大他们身上的种种缺点,不如去思考一下他们如何会有这些缺点。应该对他们多一点宽容,多一点体谅,多一点鼓励,多一点肯定,去发现他们的优点,接纳这个群体,不要再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他们。关注社会下层,让这个世界更公平,才是我们应该去做的事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