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徐亚芬:珍惜那一场团年饭时光

发布时间:2018-02-13 15:35:42来源:荆楚网

  儿女在外,手机抢票,归心似箭;父母在家,洗洗晒晒,翘首期盼;左邻右舍,敲锣打鼓,张灯结彩;全家上阵,忙前忙后,端上桌来。一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是否是你奋不顾身参与到春运大军,排除万难回家的绝对动力?一张张魂牵梦萦熟悉的笑脸,是不是你回家最想看到的容颜?不宽敞但却整齐干净的家,是不是一年到头让你身心得以瞬间熨帖的宁静港湾?回家吃顿团年饭,这是一年以来最幸福的时刻;这是中国每个家庭年末必有的仪式和传承;这是整个中国大江南北的名族传统。团年饭,意味着一年的结束,亦是新年新希望的开始。春运大军也好,南北迁移的人流也罢,年复一年的中国年,串起我们华夏儿女思乡的名族魂。而这名族魂,浓缩在一桌充满亲情,包含爱意的团年饭上。

  吃团年饭的你,请惜福。一桌团年饭,不仅凝聚了四面八方归来的你我,更凝聚了父母的关爱和长辈的期待。年饭上,看得见的是满桌的美味佳肴,觥筹交错,看不见的是你为了此刻相聚的舟车劳顿,长途奔波;品得到的是美味可口,品不到的是父母等你回家时内心的孤寂;听得见的是欢声笑语,听不见的是长辈惦念你时那幽长的叹息。佛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试问,这得需要多少世修来的缘分,才能使我们今生成为一家人,在同一屋檐下,同一家族里,同存亡共命运?所以,让我们多一点包容,多一点赞美,多一点感恩。感恩这来之不易的相聚、相知和相守,珍惜这一年一次的幸福时刻。多和爸妈聊聊天;多和长辈谈谈工作、说说新鲜事;多和表弟表妹说说心里所思所想。不要吝啬,不要封闭,不要拒人于千里之外。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都需要被关怀。这个团年饭,就应该热热闹闹,属于每个人家里不一样的热闹。请珍惜在一起的缘分和福气。

  吃年饭的你,请惜时。你永远都不知道,那个曾经叫你小乖乖、小宝贝、小心肝的慈眉善目的长者,在明年的今天是否还认得出你或者是否还健在人世;你也不知道,团聚之后,身边的表哥表姐将去向何处,后会何期;你甚至不确定,下一次有机会回家吃团年饭,会是哪一年哪一月。所以,请珍惜,多一点珍重,多一点关爱,多一点交流。不必要的事情放一放;不重要的电话,暂不接;无意义的游戏,停一停;虚无缥缈的网络,关一会儿。此时此刻,这来之不易的团聚机会,请你倍加珍惜!年饭一刻值千金,多年之后,物是人非,那时的你或许能品出其中的真意。望不论在何时,当你回想起这顿团年饭时,都可以自豪的说,没有枉费当时在座各位的好意,没有辜负大家对自己的希冀。

  吃年饭的你,请爱己。在这个物质丰盛的年代,吃什么不重要,喝什么也不重要,年饭吃的是浓浓的爱意,满满的祝福和崭新的希望。所以,请不要暴饮暴食、胡吃海喝,更不要一杯又一杯,酩酊大醉伤了身体。你喝或者不喝酒,情谊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吃多或是吃少,父母都开心欢喜。千言万语,都凝结在平时的叮咛里;关爱,都饱含在充满爱意的微笑里;暖意,都交织在细细的攀谈里。回家吃团年饭,爸妈就是想看看你,让你尝一尝家里的味道。请考虑到家人的感受,爱惜你自己的身体。家里的团年饭,不必要那么多客套,那么多规矩,怎么舒适,怎么来。好吃的糯米团子,想多吃就多吃几个,大鱼大肉吃腻了,少吃一点,团年饭,就是你自己说了算。

  快到年三十了,您买到车票了吗?到家了吗?吃上团年饭了吗?新的一年即将开始,祝天涯各处的您,无论如何都能回家,都能吃到爸妈亲手做的团年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