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维:对“春节价格”要理性看待

发布时间:2018-02-13 15:38:31来源:荆楚网

  “昨天带孩子去理发,已经涨到30元了。”2月11日,家住长沙市湘江世纪城附近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家门口平时理个男士短发只需20元的理发店,因为临近春节,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记者调查走访发现,除理发外,如洗车费、外卖配送费等生活服务价格也已开始出现大幅上涨,而大部分快递停止揽件后,也导致了仍正常收派件的快递出现爆仓、派送延迟等现象。(2月12日《三湘都市报》)

  春节期间物价上涨,人力成本上抬,都是每年的惯例。为应对春节价格上涨,很多人纷纷未雨绸缪,提前储备商品和年货,以降低春节消费成本。

  然,不是什么样的年货都能提前储备,也不是什么样的消费都能赶在春节前消费。比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食物;春节打出租车,或是洗车、理发、打扫家里卫生请钟点工等。这些都免不了在春节期间来消费。

  不可否认,对春节消费涨价,人们早有心理准备。不论是春节购置年货上,还是家中请钟点工,都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如果价格合理,双方协调一致,就能成交买卖。现在问题是,有些商家和单位,在春节涨价上,并没有提前告知消费者,而是等顾客消费过后才喊涨价了。

  如此一来,双方就容易产生矛盾纠葛,不仅让消费者心里不爽,同时对商家和企业声誉度也极为不利。俗话说:明人不做暗事。作为商家和企业,要想在春节涨价,就应当大大方方用白纸黑字张贴出来,让广大顾客明明白白消费。即便让消费者吃亏,也要吃在明处。

  但是,有一点却要把握,就是春节涨价,也不能涨得太离谱。要知道,春节毕竟是个短期行为,要想把市场做强做大,还应把眼光放大。如果只町眼前,目光短浅。那么,最终还是因小失大,吃亏的还是商家和企业自己。另外,作为顾客,在消费前也要主动了解价格情况,不要盲目消费,以避免在消费过程中,惹上不必要的麻烦,而影响过年的情绪。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

(作者:张维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