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邓海建:“山寨巴黎”,三俗建筑的审美标本

发布时间:2018-02-14 08:40:25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埃菲尔铁塔、巴黎街区、路灯和雕塑、马车和圆石头……如果这还不够,“法国小镇”内还设计有仿建的“香榭丽舍大街”和“巴黎式花园”。这些傻傻分不清的山寨货,连法国摄影师都要感叹“梦里不知身是客、直把他乡作故乡”了。中国网友评价得更直接,“感觉和巴黎就差一条塞纳河了。”

  这世间的美,复制黏贴从来是最省心的事:音乐是这样、建筑是这样,连网络爆文都是这样。巴黎当然能复制,因为似乎不存在版权的争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虽强调“不得故意采取任何可能直接或间接损害世界文化遗产的措施”,但,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基肖尔·拉奥2014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亦曾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未明确规定不许仿制世界文化遗产。

  近年的中国建筑得了两种病:一种就是山寨上瘾。据统计,中国至少已有6座“凯旋门”,10余座“美国国会大厦”,3座埃菲尔铁塔……不出门,你能在山寨建筑中环游世界。一种就是不作不死。要么是莫名其妙的大圆环,要么是异想天开的山顶湖……奇葩建筑、作死建筑,没有造不出来的,只有你想不到的。当然,还有曾经时髦的“仿古风”。千城一面、万家同一个样本,有人说这是文化危机,有人说这是文化不自信,这些或是深层次的肇因;但如果从基本面上来看,这是规划设计的随意、城建审美的流弊。

  2016年,河北石家庄的“狮身人面像”头首分离。短短几年间,撩人眼球的山寨建筑建的建、拆的拆,存活于世的,大多成了不尴不尬的闹剧。这些“辣眼睛”的建筑,一时兴起、一时新奇,过了那个劲儿,终究不伦不类,终究有点水土不服。不接地气的山寨建筑,让人的诗意栖居变得轻佻而漂浮,生生的建筑文化断裂,让人活得很恍惚、住得很隔膜。吃着煎饼和饺子,穿着中式衣服,说着中文,却行走在洋气十足的“山寨巴黎”之间——这种违和感,能让乡愁落地生根?

  开发商盖什么楼,这是生产的自由;业主选择怎样的建筑,也是消费的自由。不过,建筑既然星罗棋布在城市的版图上,总该有些底线、总该有些腔调,微观不干预,不代表宏观不引导。“山寨巴黎”这样的建筑,很难说迎合了谁的审美,只能说,它是城市建筑三俗的病症而已。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

(作者:邓海建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