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储旭东:没有爆竹,一样可以过好幸福年

发布时间:2018-02-14 08:43:51来源:荆楚网

  当“爆竹声中一岁除”遇上“史上最严禁燃令”,今年春节,你还会放炮吗?日前,全国多地出台相关规定对燃放烟花爆竹进行规范和限制,一些地区还在往年要求的基础上“升级加码”,力争营造出一个“不闻鞭炮声”的春节。(2月13日 新华社)

  “爆竹声中辞旧岁,瑞雪纷飞迎新年。”春节放炮的习俗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出现,其历史可谓是格外悠久,尤其在火药被研制之后,鞭炮、花炮的市场就一直在蒸蒸日上,延续至今。那一声声轰鸣、一抹抹花火,更是给节日送上了良好的寓意、诚挚的祝福。但寓意再好,燃放鞭炮的隐患却是不得不忽视的问题,各地也都在想方设法加强引导、管控,希望人们少放炮、不放炮。

  众所周知,放炮固然喜庆,但安全隐患也不小,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一些人,因燃放炮竹被炸伤、灼伤,也有的人,对自身的安全保护到位了,却无意中点燃了别家物件,危害了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好的寓意,却没过个安生年。与此同时,放炮带来的空气污染不小,每到大年初一早晨出门,总觉得是在“腾云驾雾”一般,一路走在仙境之中。而随着大气污染防治的发条日渐上紧,与燃放爆竹的一时之乐相比,人们似乎还是更关心每日的PM2.5大小。

  历史的看,过春节燃放爆竹是习俗、是传统,甚至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但文明在进步、时代在发展,若是我们依旧抱着“陈旧习俗不可变”“传统文化不能改”的思想,似乎与社会的发展有些格格不入。不论什么年代,我们传承先贤文化、接受文明传承,都是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尤其对当今社会而言,人们更希望看到的是祥和稳定、天朗气清的安全年、绿色年,无疑燃放爆竹与我们的现实需要是存在冲突、背道而驰的,这就是为何多地普遍出台“禁燃令”的初衷。

  当然,出于对移风易俗、理念转变循序渐进的考量,不少地方并未完全刹止人们传统的“爆竹贺岁”念想,比如首都北京则规定“五环以外部分区域可以燃放”,江苏苏州等多地也只对禁燃区域作进一步扩大。但政策引导、管理约束终归是外在因素,人性化的设计考虑确有必要,若是真要让“禁燃令”变成新习俗、新风尚,还需从源头上下功夫。就“使用源”而言,人们的思想转变是关键,要加强新理念的传导、新风俗的引导,以案说法,让广大群众,尤其是旧思想根深蒂固的人群认识到燃放爆竹的危害,铲除“私放爆竹无害”的侥幸心理。对“生产源”来说,要加大管控力度,促使转型升级:管控,就是要全面整治生产制作达不到安全标准、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问题”企业、“带病”作坊;转型,就是要引导广大爆竹企业转变理念、升级产品,让“环保爆竹”“电子鞭炮”“烟花投影”等“新产物”逐步替代以点火为引、重金属为材料的“旧产品”,让“爆竹”更安全、更环保。

  没有爆竹,少放爆竹,一样可以过个安定祥和的幸福年,何况“互联网+”早已为过新年提供了更多的方式选择,让放爆竹不再是必行之举。“禁燃令”是政策趋势、是规定导向,广大群众一定要自觉自为,主动不放爆竹、远离爆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环保需要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储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