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维扬书生:作业创新也要把握好度

发布时间:2018-02-14 08:46:35来源:荆楚网

  寒假已经开启,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学生的寒假作业早已不是做试题、写日记、抄课文这“老三样”了,“个性”十足的寒假作业异彩纷呈,例如寻找陌生植物、拍摄庙会照片、学唱春晚歌曲、统计春节家庭开销、绘制美食地图等等。然而也有一些寒假作业,不但对小学生来讲“太难”,也让家长犯起了愁,不知道该怎么引导孩子完成。(2月13日《北京晚报》)

  往年学生放寒假,教师都会按惯例布置一些抄抄写写读读的“老三样”作业,如今不少学校教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则“个性”十足,这无疑是一个值得鼓励的创新之举,但是笔者以为,创新也要把握好度。

  报道中提到的东城区某小学一年级的5条寒假作业有3条都与《红楼梦》有关:参观大观园并拍照;画一幅有关《红楼梦》的绘画,听家长讲有关《红楼梦》的故事等。殊不知《红楼梦》是一部博大精深的文学巨著,它涵盖了诗词歌赋、书法美术、园林建筑、医药卫生、饮食烹饪、传统节日等诸多知识,还包括剪纸、泥人、团扇、风筝等传统文化,即便是成人也不能一读就懂,对于大字不识一箩筐的一年级小朋友来说,说《红楼梦》像一本天书一点也不过分,让他们走近《红楼梦》是不是太早?

  又如某学校的寒假作业是让一年级小朋友计算压岁钱收入,还让学生了解亲戚之间的关系,设计并绘制家谱。这样的作业看似训练小孩子的计算能力,但结合家谱计算压岁钱,小孩子肯定会将亲戚给的压岁钱进行比较,回到学校还会互相攀比,学校在布置这条作业时有没有想到其负面影响?

  而让小学生跟父母上一天班的寒假作业更有点不伦不类,且不说一些涉密单位根本不可能允许小孩去体验,也不说许多工作纪律严格的单位不允许员工带孩子上班,就算工作环境宽松的单位,家长带孩子去体验生活,也会影响家长自己和他人的正常工作。

  像这些让人脑洞大开的作业还有很多,如网上曝出的某学校布置的阅读作业,光“姿势” 就有若干种:戴帽子阅读、戴手套阅读,在床上阅读、在毯子上阅读、给毛绒玩具读、在车上阅读等,最奇葩的是要求孩子“讲故事给宠物听”,让不少家长抓狂,这才有了千里借猫为孩子完成作业的一段“佳话”。

  笔者以为,寒假作业有“个性”是好事,但如果“个性”变成“任性” ,超过了一定的度的作业自然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这就要求教师在布置寒假作业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知识结构,特别要紧扣所要达成的学习目标,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切不可想一出是一出,想到哪里是哪里。创新不等于瞎来,“任性”无厘头的作业折射的是教师工作的随性和不负责任,这些作业不但浪费学生时间,还让家长备受折腾。像西宁市城西区古城台小学给孩子布置的当小导演为家人或小伙伴拍摄完整视频、帮大人计算年货开支、制作年俗文化思维导图、观看英语原声动画片、制定压岁钱使用方案等特色作业,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自我设计,自主选择并完成。这样的创新作业既锻炼了才干,又培养了能力,自然会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杨虹磊